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宅血案新發現 澳學者家博案發日通話紀錄待解密

2020/1/15 19:52(1/15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5日電)針對林宅血案,促轉會今天表示,近期調查發現,國安局保管的機密檔案中,存有不曾對外公開的澳洲學者家博在案發當天曾致電林宅,但此關鍵檔案,國安局認為有影響國安之虞,至少在2030年才能供外界瀏覽。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近期調查發現,國安局保管機密檔案中,發現澳洲學者家博(J. Bruce Jacobs)在案發當天中午曾打電話到林宅與林義雄雙胞胎女兒通話的紀錄。

促轉會指出,這個關鍵檔案從未對外公開,雖經國安局檢討解密,卻因國安局認定這批檔案「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援引「政治檔案條例」規定,使這批檔案須屆滿50年後,才能提供外界閱覽。

促轉會說,家博當年曾來台研究地方政治,與黨外人士、林家結識,從國安局檔案發現,曾被警方視為疑犯的家博,事件發生後三天在偵訊筆錄中表示,案發當天中午曾打電話到林家,是林義雄的雙胞胎女兒接聽,以此證明當時自己不在場。

高檢署2009年重啟調查報告公布後,家博更投書台灣媒體,強調這份報告雖掌握林宅遭監聽,但監聽紀錄中,「並未提到我在2月28日當天中午左右與林的雙胞胎女兒的通話,可能就在她們被殺之前的數分鐘。」

促轉會指出,根據當年監聽紀錄與工作研判,在檔案持續列為機密的情況下,案發後的林宅血案調查小組是否獲得這份監聽紀錄及相關資料,目前仍不得而知,但調查小組並未據以修正調查方向則是事實,也因此導致家博在2009年仍透過投書跨海喊冤。

促轉會指出,這批解密檔案中,首次揭露的警總呈給國安局的「林義雄動態」檔案,證明國安局於案發後不久即確認家博確曾在當日中午致電林宅,且承辦人員認為其「涉嫌可能不重」。檔案記載:「據是日值班同志記憶所及,家博確於12:00左右電林宅與小孩聊天」、「家博之涉嫌可能不重,巧合之情況很有可能」。另一份國安局的監聽紀錄檔案也記錄家博在電話中對林亮均姊妹說:「叔叔今天沒有時間來看你們,叫他們要乖一些。」

促轉會說,遺憾的是,家博在去年11月24日因病去世,來不及親眼目睹這些能夠證實他說法的重要檔案,但依照國安局認定,即使家博仍在世,這批檔案至少須再等10年,也就是2030年才能供外界閱覽;促轉會將與國安局積極協調,希望能提早開放檔案供各界應用。(編輯:張均懋)109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