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運女神立院畢業 尤美女重回民間

2020/1/20 13:37(1/20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理想、專業、助人跟成長結合在一起,路就可以走得很長」,這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尤美女的理念,在8年立委期間,她從婦運健將蛻變成「同運女神」,自認已經實現了理想,「我做到了,我很快樂」。

被問到未來人生規劃,她說,「我來自民間就回到民間,從哪裡來就回到哪裡去」,自己本來就在當人權律師、民間團體志工,這沒什麼變,而且「當你想要做事,不怕沒事可以做」。

投入婦運超過30年的尤美女,原本是執業律師,曾推動許多婦權法案,包括兩性工作平等法、家庭暴力防治法等等;2012年起擔任民進黨第8、9屆不分區立委,任內力推婚姻平權,同婚專法在去年5月三讀通過,也讓她「同運女神」的稱號不脛而走。

民進黨規定不分區最多只能連任2屆,換言之尤美女即將領到畢業證書,褪下立委光環。從人權律師變成國會議員,尤美女坦言,兩者角色真的並不相同。

至於當初為何棄律師高薪來當不分區立委,尤美女說,她在體制外倡議各項人權立法工作已經20、30年,既然有機會到立法院,實現社運界長期奮鬥的價值,她也覺得「為何不要」;因此開啟她的立委人生。

從倡議者搖身一變成為立法者,尤美女說,一開始就了解這兩者不同,但還是會被人批評「換位置就換腦袋」,推動各項法案,有時會面對社運界與黨內意見相左、甚至被攻擊,成為夾心餅乾,但她告訴自己,「不要對號入座」,因為一對號入座,就會被萬箭穿心,而且要有「磨」的功夫。

尤美女說,當律師只要捍衛當事人的權益,當她是婦運者時,保障的對象是弱勢婦女;而擔任立委後,要面對的是全部人、事、物,不同群體有不同利益,如何折衝從中取得衡平,因此思考點就會不一樣,腦袋自然會換。

對於這8年在立法院的成績,尤美女拿出一疊厚厚的資料;在性別平等人權部分,除了外界熟知的婚姻平權(同婚專法)立法通過外,她也推動民法親屬編修正案,促成夫妻才能行使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而在司法改革部分,尤美女說,不管是推動憲法訴訟法、大法庭制度,修改法官法、律師法,還是廢除特偵組、使限制出境、出海法制化,這都圍繞一個主題,就是「程序正義」。

民進黨2016年重返執政,立法院席次也過半,讓很多人權法案得以推動,其中又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政治檔案條例三讀立法,為重要成果之一。

尤美女說,轉型正義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心理療癒,要做這個工作的前提,就是要讓當事人知道事實原貌,這件事如果不處理,傷痛就會不斷成為政客的提款機。

儘管8年立委任內繳出亮麗成績單,尤美女仍說還有很多事沒完成,例如台灣未來是要走向陪審制還是參審制,這仍需凝聚社會共識;此外,同婚專法還有很多權益沒有納入,包括共同收養、跨國婚姻、人工生殖等,期待下屆立委能把這塊補齊。

專訪最後,尤美女被問到未來人生規劃;她說,「當你想要做事,不怕你沒事可以做」,而這8年她學很多,也實現自己的理想,用自己累積一輩子的東西貢獻社會,讓台灣更好,「我做到了,我很快樂」。(編輯:蘇龍麒)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