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影撤檔湖北封城 武漢肺炎殺到中國鼠年變味

2020/1/24 21:40(1/24 2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中國各大城市年味變調,人潮聚集的公共場所關閉,賀歲片撤檔,電影院不見觀眾。中國抗疫之際,境內外確診數字持續上升,娛樂與觀光旅遊業料損失嚴重。

●湖北多城封閉 3500萬人受影響

武漢所在的湖北省已有十多個城市封閉,全省近半區域公共運輸服務暫停,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推估,受影響者達3500萬人。

武漢市民歷經23日封城前大逃亡後,對外交通已近封閉,入夜街道冷清,不見過年氣氛。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卡佛(David Culver)封城前連夜逃離的鏡頭全球放送,官媒的觀眾看不到,央視年度春晚節目增加抗疫人員打氣片段,依舊是熟悉的主旋律。

春節期間是否依計畫前往中國的旅客,如今無須忐忑。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緊急通知旅遊業者,暫停接待旅行團,形同鎖國對外封閉。在台灣,觀光局通知業者暫停出團,香港各旅行社取消新年期間預定的中國團,避免接觸感染者。

日本外務省勸告日人避免進出湖北省,部分企業也停止湖北差旅。

●死亡與確診數字續增

中國的確診者與死亡人數持續增加,官方已每日提供數據。但在武漢,中港媒體與網路社群陸續揭露,檢測試劑不足,醫療資源無法應付大批疑似感染者,醫院床位已滿,病人只能自行隔離,甚至在未確認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下,拖著病體奔波多家醫療機構。這也是外界認為,實際感染者遠高於官方數字的原因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WHO)練續兩日召開緊急會議,以境外病例少為由,未宣告武漢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但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傳染途徑至今未有定論,鄰國仍拉警報。

台灣、日本、新加坡與泰國24日陸續宣布新確診個案,多與武漢境外移入有關,各國採取措施,強化宣導與通報,避免過年外遊的中國旅客成為傳染者,台灣和菲律賓決定送返湖北和武漢團客。

●年初一別出門 中國官方呼籲留在家

25日鼠年大年初一,上海迪士尼、北京故宮、杭州西湖、赤壁等旅遊點與風景區均封閉,中國過年的熱鬧景象一夕冷凍,影響的不僅是節慶氣氛,相關產業大受打擊。

不僅是觀光,中國電影市場已是北美之外全球第2大市場,2000年起,賀歲片票房已是電影業年收入主要來源,過年看電影也成了中國民眾的習慣,不過今年電影人得「共體時艱」,7部賀歲片不約而同全數撤檔,影響所及,海外發行也受牽連。

這些準備拚億票房的影片包括彭于晏主演的「緊急救援」,票房大腕王寶強與日星妻夫木聰的「唐人街探案3」和導演陳可辛的中國女排勵志片「奪冠」、成龍的「急先鋒」等,損失可達百億人民幣。

為控制病毒對外擴散,官方增加疫情防控宣導,出門有風險,留在家最安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呼籲,春節儘量不要聚會,儘量居家,就是很好的防護。(編輯:廖漢原)109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