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僅次六四 習近平仿效毛鄧解危

2020/2/9 15:18(2/9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衝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統治威信。有中國的評論者認為疫情的衝擊力僅次於六四,但國外研究中國的權威人士直言習近平會像毛鄧一樣,身居幕後牢牢掌權。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已在中國奪走超過800條人命、數以萬計的人染病。這場凶猛的疫情時值習近平苦於與其他挑戰搏鬥之際─經濟成長放緩、香港大規模示威、台灣的總統與立委選舉民進黨大勝,以及與美國的貿易戰。

北京的政治作家榮劍說:「這對執政黨的合法性是一大震撼,我覺得衝擊程度僅亞於1989年六四事件;習近平對權力的掌控仍無庸置疑,但掌權態度與後果已傷及他的合法性與威望。」

習近平本人也意識到嚴重性,稱疫情「是對中國體制與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驗」。

為了對抗病毒,習近平將國家第2號領導人、總理李克強推上第一線,負責帶領對抗疫情的領導班子,李克強已到武漢探視過一線的醫生。

相形之下,習近平卻神隱數日。部分分析人士指出,這顯示習近平想讓自己與可能失利且引發眾怒的抗疫戰爭劃清界線;不過,習近平過去加強鞏固權力、貶抑政敵,以致出事時很難找到替罪羔羊。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中國政治的副教授史宗瀚說:「政治上,我想他已發現權力整碗端走是一項缺點,因為當出事或有出事風險時,他就得擔起全部責任。」

紐時認為,若習近平政治上沒把握度過這次危機,後果將難料;他可能會更展現與黨內菁英妥協,或加碼專橫之姿。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費和中國研究項目」專家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說:「習近平的抓權並未放鬆,雖然應對疫情失當會進一步損及他任內威信,但醞釀挑戰他的領導仍難。」

想評估潛在挑戰習近平的不滿程度,也許可透過網路上不斷提及車諾比核災一事。許多人評論仍在中國串流平台播放的影集「核爆家園」,以此為幌子抒發不滿,像是有人藉機寫道「任何時代、任何國家都一樣,就是掩蓋一切」。

英國威爾斯的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者芮德成科(Sergey Radchenko)對前蘇聯與中國政治的著作頗豐。他表示,車諾比核災發生時,蘇聯已瀕臨瓦解,相較目前中國當局則展現有能力應付、也願祭出空前措施,以強化政權的合法性。

芮德成科將習近平所為與文革後的毛澤東與六四後的鄧小平對照,「他正在做毛澤東與鄧小平面對類似狀況時會做的事:退居幕後但牢牢掌權」。(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09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