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文亮之死撼中國 美學者:習近平天命已失

2020/2/9 13:27(2/9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日前病逝,震撼各界的同時,也動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根基。美國智庫學者指出,李之死凸顯中國公共衛生危機已影響到公眾信任,習無法滿足人民所需,天命已失。

「洛杉磯時報」6日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暴露中國政治體制的漏洞,幾乎每天都能從中看出這個體制的腐敗無能、效能低下、缺乏透明與問責,而這種種漏洞犧牲的,就是一條條的人命。

報導指出,習近平總告訴大家,他的領導能帶來財富、權力與中華民族的復興,但現在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習近平最愛的掌控、宣傳、民族主義與武力等統治手段卻沒辦法帶來人民最迫切所需,大大傷害了習平日自我形塑的慈父形象。

相較之下,李文亮代表的,卻是人命寶貴、人們會聽到真相的保證。

歷史學家、紐約智庫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Asia Society’s Center on U.S.-China Relations)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表示,這或許就是習近平失去「天命」的時刻。夏偉說,這場危機與經濟成長以及確診或死亡等具體數字不同,這是一種無法量化的心理轉變,人民對統治者保護人民的能力信任已失。

夏偉表示:「習近平是個透過控制來統治的領導人,但我可以說,他的控制並不成功,他現在遇到了他沒辦法控制的事。」

「讓領導有合法性、可以發揮功能、發揮效用,很大程度取決於人民相不相信這個領導,對領導有沒有信心。如果人民認為,領導某種程度上已無以為繼或氣數已盡,那將很難解決。」(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09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