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文亮病逝前受訪:半個月能康復 仍要投入防疫

2020/2/8 20:49(2/8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被視為武漢肺炎「吹哨人」的中國醫師李文亮最終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去世。紐時中文網今天刊登他入院治療期間的專訪,李文亮當時認為,自己半個月就能康復,之後仍要投入防疫前線。

紐約時報分別於1月31日和2月1日透過通訊軟體微信對李文亮進行採訪。當時,他已被一名病人傳染新型冠狀病毒而住院。

根據專訪內容,李文亮在回顧去年12月底揭露武漢肺炎疫情的過程時表示,當時已經有肺炎患者接受隔離治療,因此他懷疑病毒已經有人傳人的高風險。

他說,當時,同事之間對此有所討論,普遍認為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可能要捲土重來,要有心理準備,注意防護。

李文亮認為,如果官方能提前公布疫情資訊,「我想(防疫)會好很多,應該更公開透明」。如今看到那麼多人生病甚至失去親人,「挺難過的」。

對於警方認為他「造謠、認識錯誤」,李文亮則表示確實感到委屈,「但是只能接受。(我)明明出於好意,而且報告上寫得很清楚」。

至於自己的病情,李文亮則表示,他所接觸到的武漢病毒患者當時沒有症狀,「我就大意了」,「到她的家屬被感染,之後我才被感染,就發現傳播性比較強」。

他說,自己從1月10日開始咳嗽,「估計(康復)還要半個月吧」,「恢復後參加抗擊疫情,職責所在」。不過,他也坦言,住院期間很想念5歲的兒子還有預計6月生產的太太。

李文亮去年底在微信群組揭發武漢肺炎疫情,卻在今年1月3日被轄區派出所以「在網路上發布不實言論」為由警示和訓誡,並被要求在「訓誡書」上簽名。

疫情爆發後,李文亮被視為「吹哨者」之一,但年初卻在抗疫過程遭到感染,經全力搶救無效,7日凌晨2時58分病逝於武漢中心醫院,享年34歲。他的過世,掀起眾多中國網友要求言論自由的聲浪。(編輯:繆宗翰)109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