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討論武漢肺炎紓困條例 聚焦防疫照顧假

2020/2/25 12:29(2/25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5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上午處理武漢肺炎紓困特別條例相關草案;廣泛討論時,在野黨團均提到希望防疫照顧假可以入法,明定其效力以及給予補貼,各黨團在大方向都表態支持紓困條例。

行政院會20日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此外,包括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及個別立委,共提出11個草案版本。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召集朝野協商,討論這12個版本,以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所提修正動議。

院會今天處理紓困特別條例草案,廣泛討論時,由各黨團推派代表發言。時代力量立委、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大方向肯定行政院版的紓困條例,但他希望,這不只是保護企業,給予企業紓困,也應該要保護勞工,因此時力黨團有提出修正動議,包括請防疫照顧假的家長,應以基本工資來進行照顧。

邱顯智也質疑,院版的作法是以獎勵減稅方式,誘使企業給予薪資補貼,但台灣有多少企業會因為減稅而給予補貼;此外,特別條例中也該納入勞工退避權,讓勞工有拒絕去疫區工作的權利。

台灣民眾黨立委、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說,民眾黨在昨天協商過程中提出修正動議,讓行政院須定期向國會提出疫情及相關預算執行報告等,在得到朝野共識下能夠入法,落實民眾黨所主張的「公開透明、開放政府、財政紀律」的理念。

高虹安也說,但在協商過程中,還有部分未竟之功有待努力,包括對於12歲以下兒童的照顧者,其防疫照顧假無法列為給薪假,也無部分生活津貼補助,僅有以減稅鼓勵企業發薪;另外,也未能成功爭取執政黨對「不希望身陷疫區風險的勞工」,給以制度上的支持。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國民黨團在第一時間提出特別條例草案版本,希望透過制定特別條例來妥善因應疫情、維護人民健康,而且在疫情對國內產業產生重大衝擊的同時,希望以此條例進行因應,讓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指出,希望透別條例及預算,對於受疫情衝擊的產業給予紓困,但可惜的是,昨天協商時,防疫照顧假並未明文入法,這是有所必要的,希望今天院會處理時,能將防疫照顧假入法,並明訂要件與效果,讓民眾安心請假。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特別條例條文中,對於防疫隔離者的補貼、防疫照顧假有做應有的處理與補償,大家都在與時間賽跑,防疫如同作戰,希望今天能三讀通過特別條例,真正協助需要紓困的每一個對象。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經過昨天漫長的朝野協商,民進黨版以及各立委的融合之下,其實已經有相當全面的規範,包括從防疫措施有更嚴格的規定,到防疫的第一線人員給予補償津貼等,穩定了更多工作人員的信心。

目前院會仍在處理保留條文,逐條討論中。(編輯:楊凱翔)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