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泉州旅館倒塌初期報導無人死亡 中國「正能量」宣傳挨批

2020/3/9 15:16(3/9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政府的領導,官方因此發動「正能量」宣傳,在這股正能量之下,網友嘲諷現在看新聞必須懂算術,因為近日發生的泉州欣佳酒店倒塌報導中,剛開始根本看不到死亡數字。

綜合陸媒報導,福建泉州欣佳酒店7日晚間7時許突然倒塌,共71人被困。這家旅館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間徵收作為隔離密切接觸者之用,目前為止已造成10人罹難,另有22人失聯。

微信公眾號「曾穎眼中的世界」發現,陸媒對這起事故的報導中就連出動多少輛消防車都清清楚楚,「唯獨死亡人數,不可知」。

文章質疑,「塌了這麼大一幢樓,居然一個人都沒有死亡。總得給人家一個營救和統計時間嘛。但直到此時,15個小時已過去,所有新聞,除了獲救者數字略有變化,依然沒有一個字提到了死亡人數」。

文章再質疑,「好像這(死亡人數)是這條新聞中頂不重要頂不重要的一個元素。這是這種新聞的通常操作方式嗎?」

求證之後,「曾穎眼中的世界」發現,同樣的陸媒在報導日前巴基斯坦或稍早前柬埔寨的塌樓事件中,死亡人數都赫然放在新聞標題,「難道只有外國人的死,才算死?」

文章說,「這也許就是傳說中的正能量新聞寫作法」,所以讀者可根據最新消息,自行計算,而「現在看新聞,不僅要智商,還要懂算術」。

由於官方剛開始的瞞報,導致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政府的威信和領導因此大受質疑,為了扭轉輿論,官媒不久前試圖開始向公眾傳播「正能量」,但偏頗和矯飾的宣傳屢遭批評。

對於這次泉州欣佳酒店倒榻事故,以官媒新華社為例,在相關數字中,剛開始只有被困人數以及多次更新的獲救人數;事故發生約20小時後,8日下午3時零2分的新聞內文中才提到「6人救出時無生命體徵,1例危重症醫治無效死亡,尚有28人正在搜救」,直到發稿為止仍未見進一步的死亡人數。

不過,一些陸媒昨天中午已陸續開始報導罹難人數,例如中新社和新京報。(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