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韓國每日檢驗逾萬件 生技AI雙管齊下

2020/3/13 19:14(3/13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韓國2月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型群聚感染疫情,待檢驗人數爆增,當局迅速投入檢驗試劑組開發,並結合優勢AI技術,短期內提升檢驗量能達每日逾萬件。

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2月下旬爆發群聚感染,每日確診數從個位數爆增至上百人,由於確診者曾與逾千人同處密閉空間禮拜,加上各分會往來頻繁,使可能感染武漢肺炎人數大幅上揚,篩檢量能也成為韓國防疫當局面臨的一大難關。

在爆發群聚感染前,韓國每天篩檢案例頂多數百件,根據疾病管理本部提供資料,當時全國共有46處大型醫療院所或檢驗機構可篩檢,每天最多可篩檢5000件,但在半個月內,防疫當局已將篩檢量能大幅提升至每天逾萬件,受到國際關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為此專訪韓國生技公司Seegene,這家公司早在韓國1月出現首例確診前4天就決定暫停其他50多種產品生產,全力投入防疫相關研究,並在2月初推出第一版檢驗試劑組。

政府當局也火速在一週內完成許可程序,這類許可程序一般最長可能耗時一年半,Seegene研究所長李大勳(譯音)也說:「這還是第一次看到疾病管理本部那麼快就發出許可。」

Seegene開發的檢驗試劑組每組可檢驗100名患者,目前每週可生產1萬組,相當於每週可檢驗100萬人,且每人花費的檢驗費用僅不到20美元(約新台幣600元)。不只在韓國,義大利、德國等30多國都已表示希望向Seegene購買檢驗試劑組。

Seegene公司代表千鐘潤(譯音)也在專訪中提到韓國篩檢速度比其他國家更快的可能原因,其中之一就是以自動化操作取代手動作業,千鐘潤說明,他們使用的檢測儀內以機械手臂取代人工,可一次處理多種試劑,4小時內就能處理完94個患者的檢體,使檢驗時間大幅縮短4倍。

除了檢驗試劑組,韓聯社報導,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也鼓勵ICT業者投入防疫相關應用,例如韓國空間情報通信公司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整合確診者移動路徑及篩檢所、新天地教會相關設施等情報。

NAVER的人工智慧(AI)個人助理Clova則被部分地區用於監測居家隔離者身體狀況,Clova每天會自動撥打2通電話,確認隔離者是否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等症況,並統整資訊回報。其他應用也包括AI判讀X光片、試劑開發、口罩地圖平台等。

韓國政府對投入相關應用的企業也提供高效能運算支援及相關補貼,2月已收到800多間機構申請,3月16日起規劃再針對防疫相關AI開發計畫開放申請。(譯者:廖禹揚/核稿:陳永昌)109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武漢肺炎篩檢 各國政策比一比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