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淡海輕軌藍海線傾向不開進淡水老街 最快110年動工

2020/3/24 14:54(3/24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新北市府捷運局今天表示,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經充分溝通說明後,將朝淡水河岸雙軌替代方案納入設計考量,近期將簽報市府核定,最快明年動工,朝民國113年完工的目標努力。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今天表示,23日晚上於淡水舉行「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中山路、文化路及淡水老街路段)基本設計地方說明會,說明行經淡水老街的原方案相關配套措施,並提出路線行經金色水岸的替代方案。

捷運工程局表示,行政院原建議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的方案,路線起於中山路(台2乙線)與中正路(淡水老街)的分隔島並設車站於此,上下行軌由此分為「台2乙段」及「淡水老街段」採單軌布設,平面於中正路與文化路交會後併為雙軌。

路網並沿台2乙線往西布設至漁人碼頭,銜接一期路網,路線全長約4.4公里,共設置6座平面車站(V21、V22L、V22R、V23、V24、V25)。

捷運局說,108年8月21日、8月28日召開地方說明會時,民眾對輕軌進入老街表達疑慮並提出諸多議題,包括消防救護、停車卸貨、噪音、地質軟弱、設站位置遭反彈、禁限建範圍及回饋方案等。

市府說,23日的說明會回應民眾的疑慮,也說明行經老街方案相關配套措施,將減輕施工及營運期間對淡水老街影響,並提出興建地下機車停車場、改善道路逢雨即淹水情形,及統一復舊老街商家招牌等措施,配合輕軌工程回饋地方居民。

捷運局表示,民眾仍對淡海輕軌建設的必要性、施工衝擊、消防救災等,反對輕軌進入淡水老街。

捷運局在說明會中提出替代方案為輕軌藍海線只做到紅毛城,或中山路單線雙向。不過,居民意願與效益評估都不大。

捷運局也研擬行經淡水河岸的替代方案,並以3D模擬示意動畫與地方溝通。「河岸版」替代路線方案,不走中正路(淡水老街)也不走中山路(台2乙線),原路線行經中正路老街段201公尺後,將在觀潮廣場附近轉往河岸地區。

捷運局說,河岸版的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將採取雙軌路線,也就是說,從淡水站(V21)至淡水漁人碼頭(V26)全線雙軌,不會經過中山路與淡水老街。

昨晚會中各民代陳述意見,有人希望民眾眼光放遠,爭取河岸方案的輕軌建設;也有民代說,地方不反輕軌,但反對進入老街,盼望對住戶田野調查,兼顧老街文化、商圈生意以及新市鎮權益。

捷運局說,經地方民意充分溝通後,傾向朝淡水河岸的雙軌替代方案納入設計考量,近期將會簽報新北市府,盼望在上半年定案,最快明年發包動工,朝計畫期程113年完工目標努力。(編輯:李錫璋)109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