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問到台灣WHO顧問尷尬 香港電台遭港府批評

2020/4/2 19:09(4/3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官方香港電台因旗下記者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提問台灣參與問題,遭港府批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但香港電台回應既未違反「一國兩制」,也未違反電台本身的規範。這是港台時隔21年後再次捲入「一中」風波。

港台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記者唐若韞日前在視訊訪談節目中,問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高級顧問艾沃德世衛是否可能重新考慮台灣的會籍問題,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記者重覆詢問,但艾沃德要求跳過,問下一題。當記者再問同一問題,視訊疑似遭到艾沃德切斷。

此事近日在國際間受到議論,更讓香港電台成為箭靶。親北京陣營人士抨擊港台作為官方機構,問這樣的問題「有違中國國家利益」並且「觸犯一中原則」。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今天首度作出官方回應,明確指當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明訂的目的和使命。

發言人說,世衛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港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港府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香港電台發言人隨後回應說,當天播出的脈搏節目,主題是探討世界各地新冠(武漢)肺炎疫情,以歐洲、美洲疫情最嚴重的城市為切入點,如紐約、倫敦及義大利北部的倫巴底(Lombardy)大區,目的在分析各地疫情的應對及受影響的民眾感受,有各地政府的說法,也有世衛的回應。

發言人指出,當提及台灣時,節目以地方(place)來形容,本身並沒有任何立場。而香港電台審視全集內容後,認為當集節目並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也沒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

這是香港電台相隔21年後,再次因為「一中」問題捲入風波。在1999年,香港主權轉移約兩年,港台節目「香港家書」破天荒邀請台灣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以家書形式發表意見。當時,鄭安國在家書中解釋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

鄭安國的家書於7月17日播出後,鄭安國和港台都遭到親中陣營強烈批評,聲稱此舉形同「鼓吹分裂國家」。

已故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曾就此事指港台是「刻意與特區政府作對」,而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也表示,港台不應再邀請鄭安國上節目。同年12月初,鄭安國離港返台,外界相信他是因為「兩國論」被逼走。

在鄭安國離港前,港府在同年10月宣布,時任港台最高主管,也就是港府廣播處長張敏儀將外派日本,升任香港駐東京經貿首席代表。外界普遍認為,張敏儀的調動與「兩國論」風波有關。(編輯:邱國強)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