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記者問到台灣WHO顧問尷尬 香港電台遭港府批評

最新更新:2020/04/03 08:42
官方香港電台近日因為旗下記者向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提問台灣加入問題,遭港府批評違反「一個中國」問題。(圖取自香港電台網頁rthk.hk)
官方香港電台近日因為旗下記者向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提問台灣加入問題,遭港府批評違反「一個中國」問題。(圖取自香港電台網頁rthk.hk)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官方香港電台因旗下記者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提問台灣參與問題,遭港府批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但香港電台回應既未違反「一國兩制」,也未違反電台本身的規範。這是港台時隔21年後再次捲入「一中」風波。

港台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記者唐若韞日前在視訊訪談節目中,問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高級顧問艾沃德世衛是否可能重新考慮台灣的會籍問題,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記者重覆詢問,但艾沃德要求跳過,問下一題。當記者再問同一問題,視訊疑似遭到艾沃德切斷。

此事近日在國際間受到議論,更讓香港電台成為箭靶。親北京陣營人士抨擊港台作為官方機構,問這樣的問題「有違中國國家利益」並且「觸犯一中原則」。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今天首度作出官方回應,明確指當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明訂的目的和使命。

發言人說,世衛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港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港府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香港電台發言人隨後回應說,當天播出的脈搏節目,主題是探討世界各地新冠(武漢)肺炎疫情,以歐洲、美洲疫情最嚴重的城市為切入點,如紐約、倫敦及義大利北部的倫巴底(Lombardy)大區,目的在分析各地疫情的應對及受影響的民眾感受,有各地政府的說法,也有世衛的回應。

發言人指出,當提及台灣時,節目以地方(place)來形容,本身並沒有任何立場。而香港電台審視全集內容後,認為當集節目並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也沒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

這是香港電台相隔21年後,再次因為「一中」問題捲入風波。在1999年,香港主權轉移約兩年,港台節目「香港家書」破天荒邀請台灣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以家書形式發表意見。當時,鄭安國在家書中解釋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

鄭安國的家書於7月17日播出後,鄭安國和港台都遭到親中陣營強烈批評,聲稱此舉形同「鼓吹分裂國家」。

已故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曾就此事指港台是「刻意與特區政府作對」,而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也表示,港台不應再邀請鄭安國上節目。同年12月初,鄭安國離港返台,外界相信他是因為「兩國論」被逼走。

在鄭安國離港前,港府在同年10月宣布,時任港台最高主管,也就是港府廣播處長張敏儀將外派日本,升任香港駐東京經貿首席代表。外界普遍認為,張敏儀的調動與「兩國論」風波有關。(編輯:邱國強)1090402

下載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每日新聞不漏接!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地機族
訂閱中央社
感謝您的訂閱!瀏覽更多中央社精選電子報
點擊訂閱電子報 點擊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