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中國控制防疫反應慢 前白宮官員呼籲改革世衛

2020/4/10 07:42(4/21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9日專電)武漢肺炎全球奪走約9萬條人命,世衛初期防疫作為、挺中言論飽受批評。美國前白宮國安會官員史帕丁今天表示,世衛不只受中國高度控制,疫情反應也不夠快,應被好好改革。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今天舉辦線上座談會,談論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強力作為。會中播放外交部長吳釗燮長達15分鐘預錄演說,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及國際合作成果。

由於台灣防疫成效備受外界肯定,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國際聲浪也越來越強。不過,空軍出身、曾任美國前國安會戰略規劃高級主任的史帕丁(Robert Spalding)指出,他認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受邀機率仍不大。

目前擔任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的史帕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若不是被中國全面籠絡,就是受到中國高度控制,在WHO洗心革面之前,美國顯然應該要重新檢視其捐助資金。

史帕丁指出,若WHO當初像台灣政府般回應疫情,情況會比現在好很多,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更早就會被定性為全球大流行。雖然他對台灣短期受邀參加WHO不抱任何希望,但更重要的是,國際社會應該好好思考改革WHO。

哈德遜研究所亞太安全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也呼應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危機可能持續數個月,或甚至延續至明年,各界應該好好思考改革WHO的長期必要性。

但克羅寧指出,由於全球正處危機之中,與其等待WHO經歷迫切需要的改革,台灣此刻就如同吳釗燮所說,正與美國、捷克及他國合作在前線協助對抗疫情。克羅寧也說,改革WHO恐要多年時間。

至於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應如何就WHO聽令於中國,對其進行究責,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表示,重點在大眾要認知到中國對國際組織的影響及控制程度,這部分認知在過去幾年有增加的趨勢。

趙怡翔指出,過去理念相近國家官員普遍安於現狀,並無集體公開指責、抵抗中國的作為。但從中國候選人上個月競選聯合國旗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秘書長職位失利來看,反擊聲浪已開始出現。

趙怡翔說:「未來應會有更多理念相近國家集結在一起,向中國大喊適可而止!」(編輯:陳永昌)109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