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稅/首報族教戰篇 職場新人年薪40.8萬以下免繳稅

2020/5/3 09:23(5/3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日電)去年踏入職場開始賺錢的社會新鮮人,今年5、6月首次要報稅,假設為薪資族,換算年收新台幣40.8萬以下都免繳稅,但建議仍得完成申報,此外,目前稅額試算服務對象,不包含首報族,記得要自行網路申報。

綜所稅申報5月起跑,今年逢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申報延到6月底截止,首報族有2個月時間可學習怎樣首次完稅。

談到繳稅,首報族通常最好奇,一開始收入不高,自己有沒有達繳稅門檻。財政部表示,今年5、6月申報的是去年、也就是2019年的綜所稅,判斷要不要繳稅,就要看去年各項收入,有沒有超過免辦結算申報標準。

財政部說明,綜所稅有一套計稅公式,並非所有收入都須要繳稅,為了保障每個人基本的生活所需支出,政府只會對「收入減掉免稅額及各項扣除額」後餘額(稱為綜合所得淨額),乘以適用稅率(有5%、12%、20%、30%、40%五級)課稅。

以財政部公布的標準,今年報稅,每人最基本都有8.8萬元免稅額,以及標準扣除額12萬元(單身者)可適用,換句話說,在報稅時沒有列報爸媽等扶養親屬前提下,單身首報族,去年年收在20.8萬以下,就符合免辦結算申報標準。

而社會新鮮人不少都是薪資族,因有薪資收入,因此另外還有20萬元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合計屬於單身上班族的首報族,去年收入在40.8萬元以下都不用繳稅。不過,即使不用繳稅,建議首報族還是可以完成申報,因為有些所得在發放時,可能被預先扣稅,而想領到退稅就一定得有申報紀錄。

財政部表示,上面假設的是最單純的情形,隨實際情形不同,如有有配偶或5歲以下子女,或是有扶養親屬,那可使用的免稅額更多,可適用的扣除額項目也會增加。

此外,首報族若想省稅,可判斷是否能於報稅時將父母列為扶養親屬,父母只要年滿60歲,或無謀生能力(須提出證明),就可列報,好處是可同時使用父母的免稅額、扣除額額度。

但要留意,爸媽年收若高於其適用的免稅額、扣除額合計金額,反而不划算,因為父母的所得也會隨一起申報而併計;此外,記得兄弟姊妹不要重複列報父母為受扶養親屬,事後可能遭國稅局剔除補稅。

另一方面,國稅局提供的稅額試算服務對象,並不包含首報族,首報族如果沒有在今年3月16日前自行提出申請,那今年報稅就不會收到稅額試算通知書,必須要自行以人工、二維條碼或網路申報方式完稅,前兩種方式電子化程度較低、甚至得自行填寫複雜申報書,建議採用網路報稅。今年有報稅紀錄後,在符合所得單純等條件下,明年會被自動納入稅額試算服務對象。

財政部表示,網路報稅最方便的方式為使用「Web線上版報稅系統」(https://efile.tax.nat.gov.tw/irxw/index.jsp),共有5種方式可完成身分認證登入,包括健保卡加密碼、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戶號加身分證字號及行動身份識別。

疫情期間,有不少年輕族群利用健保卡上網預購口罩,使用健保卡報稅與上網預購口罩原理完全相同,只要健保卡已到健保署網站完成註冊、設定密碼,搭配讀卡機,輸入註冊時設定的密碼,就能登入報稅,報稅系統會一步步指引首報族完成申報。(編輯:鄭雪文)109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