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稅/疫情衝擊手頭緊免擔憂 7大稅務紓困懶人包報你知

2020/4/26 12:17(4/30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6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衝擊不亞於SARS時期,遭隔離治療者逐漸增多,越來越多民眾面臨減班休息、收入減少情形,今年「5月報稅天」恐難熬,想安度眼前難關,記得善用延期繳稅、分期繳稅兩大措施。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快速爆發、全球蔓延,台灣雖然疫情控制相對良好,但全球供應鏈阻斷、防疫措施造成的需求及活動減緩,仍使相關產業受到不小衝擊,營收下滑或放起無薪假,進一步影響個人收入及稅賦負擔能力。

截至目前,全台已有逾400名確診案例,其中接受隔離治療者人數也不斷增加,導致可能無法如期完稅。

對短時間無法負擔、無力繳稅的民眾,財政部首次放寬,不限金額高低,受疫情影響者,可申請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若選擇延期,期限最長1年;若選擇分期,最長可分36期,1個月1期,合計期間共3年。

至於因防疫隔離、檢疫、治療,導致可能無法申報者,財政部綜合考量避免報稅群聚等因素,已將今年綜所稅申報期間,拉長1個月、至6月30日,提供足夠緩衝時間;對持續時間較長且未知的隔離治療情形,也特別再放寬,若至6月30日還沒結束治療,可延長至治療結束後的20日內申報。

不過特別提醒,民眾還是要在綜所稅申報期間內,完成申報,才能就繳稅部分,提出延期或分期繳納申請;也就是在5月1日至6月30日間,要完成申報綜所稅,並提出延期或分期申請,隔離治療者則可延至治療結束後的20天內完成,逾期將不受理。

此外,如果民眾選擇分期繳稅,期間只要有1期逾期未繳就得終止,國稅局會發單通知限於10日內一次繳清剩餘稅款,若仍逾期未交,依法將移送強制執行。

以下整理民眾對租稅紓困措施的幾大常見疑問:

Q:符合怎樣的條件,才能申請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

A:凡是受疫情影響導致有繳稅困難者都可申請,但申請時要說明受影響情形,並儘量附上如公司減班休息、近幾個月的工時、收入等相關文件,以佐證有明顯減少情形;證明文件越清楚、明確,案件審核速度就越快。

Q:實務上如何申請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

A:使用報稅系統申報時,進行到最後的繳納階段,記得勾選「以現金或支票繳納」,這是延、分期繳稅唯一能使用的繳納方式,系統會自動連結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進入網站後,置頂就會看見申請表格,可線上填寫、並夾帶相關證明文件上傳,完成延、繳稅申請。

不使用報稅系統申報的民眾,也可自行臨櫃申請,或到財政部武漢肺炎紓困專區,進入「稅務協助度難關」區塊中下載申請書表,再郵寄至國稅局。

Q:如何填寫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申請書?

A:綜所稅部分的申請書全名為「個人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捐申請書(國稅適用)」,打開後除個資欄位,還有「申請事由、及稅目」和「申請延期期限或分期繳納期數」等欄位。

其中,在申請事由部分,分為3項可勾選。民眾若是紓困特別條例中的適用對象,可直接勾選「接受交通部、衛福部、農委會、文化部或其他部會的紓困補助」;若服務企業、機關團體已向主管機關通報減班休息,則勾選此選項,以利稽徵人員事後審查。

不符合非紓困條例適用對象,且公司未通報減班休息,但被要求休息減少上班者,要勾選「其他事由」,說明怎樣受到疫情衝擊所以無力繳稅,建議盡量附上相關證明,加速審核流程。

勾選完申請事由後,在稅款類別勾選「綜合所得稅」,並另外勾選要延期幾個月或分幾期繳納稅款即可。

Q:申請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會被額外加徵利息、滯納金嗎?

A:不會有任何加徵稅款。

Q:申請要延、分期多久,國稅局都會接受嗎?有沒有可能遭否決?

A:根據財政部相關解釋令,若是紓困特別條例的適用對象,及服務企業、機關團體已向主管機關通報減班休息者,可依照民眾想要的延期、分期期數核准,其餘狀況由國稅局酌情考量。

財政部表示,基於紓困,除非證明文件非常不明確,或行政成本相對過高等特殊情形,實務上一定會從寬審理、儘量放行。若申請未過,國稅局將重新發單補徵,只要再新稅單限定期間內繳納,不會產生滯納金或利息。

Q: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的繳納方式,比起一般報稅案件是否有限縮?

A:有,只能用現金或支票繳納,民眾要至金融機構臨櫃繳納(不含郵局),金額在新台幣2萬元以下,可至四大超商繳納。

Q:若因隔離治療在申報期後才能報稅,需要特別提出申請嗎,申報、繳稅及退稅方式有何不同?

A:不須特別提出申請,隔離治療後20日內至國稅局申報即可;但因法定申報期已結束,只能採人工申報,不過現場有稽徵人員協助,以內部離線版線上下載所得資料、完成申報,不須自行填寫複雜的人工申報書。

但若有退稅,原則上得等到第三批退稅、也就是隔年1月中下旬才能領到。(編輯:林孟汝)109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