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顏清標換肝手術順利 二兒子捐出2/3肝臟

2020/5/13 20:20(5/13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王淑芬、趙麗妍高雄13日電)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天在高雄長庚醫院換肝,執刀的名譽院長陳肇隆晚間完成手術後出面受訪表示,出血量非常少,手術順利,顏清標和捐肝的兒子都很平安。

陳肇隆說,顏清標及其捐肝的兒子今天手術過程都很順利,兩人出血量都不多,顏清標術後仍需住在加護病房觀察1、2週後才能轉到一般病房,兒子在加護病房1、2天就可轉到一般病房。

他說,顏清標是在2012年發現肝腫瘤,之後曾做過治療,今年初發現肝功能異常。顏清標一家大小非常關心這次手術,全家幾乎全員到院相陪,家族相當團結。

他並指出,執行這次換肝手術是在上午9時17分劃下第一刀,到了晚間7時許,手術整個結束,由於顏清標的體型較大,所以捐肝者捐出了2/3的肝臟,雖然肝臟結構很複雜,但手術很順利,換肝者出血不到100cc,捐肝者也出血很少,都不需要輸血。

他說,這是團隊進行肝臟移植近約2000例以來,最具挑戰性的一例,因為顏清標的血管及膽管異變,才讓移植手術更具難度,所幸有近30人的團隊成員協助,順利完成艱鉅的任務。

顏清標上午到高雄長庚醫院進行換肝手術,手術全程近11小時,對於相關病情院方遲不鬆口。不過,媒體仍鍥而不捨守候醫院外靜候手術結果,陳肇隆在晚間7時50分主動現身向媒體說明手術結果。

在顏清標成功完成移植手術後,顏家幕僚透露,顏家日前曾徵詢多位專科醫師建議,也曾考慮過若是家人中沒有配對成功者,將到對岸進行換肝手術。後來因為次子顏仁賢配對成功,決定到高雄長庚接受換肝手術。顏清標手術完成消息傳出,也讓守在開刀房外的家屬鬆一口氣。

陳肇隆是是亞洲首位成功完成肝臟移植手術的醫師,被譽為台灣換肝之父,截至今年1月底已完成1830多例肝臟移植手術,其中115例是海外患者跨海來高雄換肝,其換肝醫術受到美國國家地理頻道、CNN等國際主流媒體報導,並成為日本漫畫、日劇「孤高的手術刀」素材。(編輯:孫承武)109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