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爾街日報:台積電將赴美設廠 選定亞利桑那州

2020/5/15 04:03(5/15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4日專電)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美國對關鍵技術仰賴亞洲憂慮日深之際,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即將宣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採用5奈米製程,最快預計2023年底投入生產。

美國政府基於國安考量,致力減輕先進半導體等關鍵技術倚賴台灣、中國與南韓的程度。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激化美中對立的背景下,近期傳出美方官員與台積電、英特爾(Intel)商討在美國建廠事宜。

報導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台積電12日召開董事會決議後,最快15日將宣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這座新廠最快可能2023年底投入生產,美國國務院與商務部都有參與設廠計畫。

根據知情人士說法,台積電新廠將採用當今最先進的5奈米製程。台積電近幾個月開始在台灣生產5奈米晶片,供客戶測試。

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專欄評論家高燦鳴(Tim Culpan)近期撰文指出,基於美國國安疑慮、保護主義和日益升高的多樣化需求,台積電難以維持中立,勢將在美國建新廠,台積電許多大客戶所在的加州是適合地點。

台積電13日重申,內部持續評估海外設廠,美國是其中一個選項,目前尚無具體計畫,將依客戶需求考量,考量因素包含經濟、供應鏈、人員及成本等方面。

報導寫道,台積電為赴美建廠規畫多少預算、美方是否會提供財務獎勵方案,目前還不明朗。業界高層指出,設廠生產5奈米晶片幾乎肯定耗資超過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90億元)。

美國總統川普不斷鼓吹企業赴美生產,台積電如宣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對川普而言將是政治勝利。川普期盼所屬的共和黨在聯邦參議院保有多數席位,而亞利桑那州選出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麥薩利(Martha McSally)爭取連任正深陷苦戰。

川普今天接受福斯財經新聞(Fox Business)專訪時說:「我們不該有供應鏈,所有東西都應該在美國。」(編輯:徐崇哲)109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積電居全球第3大半導體廠 海思擠進前10大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