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讓查美軍暴行 川普制裁國際刑事法院

2020/6/12 13:02(6/12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行政命令,批准對任何調查美軍涉及阿富汗戰爭罪行的國際刑事法院(ICC)人員祭出制裁,引發歐洲聯盟關切。

路透社報導,川普政府官員在宣布這道行政命令時反控,設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揚言侵犯美國國家主權,還指控俄羅斯操縱國際刑事法院以替莫斯科當局做事。

根據最新的行政命令,針對那些未經美國同意就協助國際刑事法院調查或起訴美國公民的人員,川普政府可以祭出的制裁包括凍結他們在美資產,以及禁止他們和家屬入境美國。

●川普政府指控宿敵操縱國際刑事法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致媒體聲明中說:「我們無法、也不會坐視我國人民受到這種非法法院的威脅。」

「我要提醒全球許多親近盟友。你們的人民可能會是下一個(受害者),尤其是那些正與我們在阿富汗反恐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人員。」

蓬佩奧發表聲明時,在場的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及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都沒有接受記者提問。

法新社報導,巴爾宣稱俄羅斯和其他敵對國一直在「操縱」國際刑事法院,指稱「這個機構實際上已變調,不過是不負責的國際精英所利用的政治工具」但他沒有說明細節,也沒提出證據。

●川普早看國際刑事法院不順眼

國際刑事法院2002年成立,為獨立運作永久性國際機構,主要針對涉及種族滅絕罪、違反人道罪、戰爭罪及侵略罪的個人進行起訴、調查及審判,目前計有123個會員國,但美、俄及中國等均非會員。

國際刑事法院不是第一個被川普政府盯上的國際組織。強打「美國優先」政策的川普上個月底剛宣布終止美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關係。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希望調查2003年到2014年在阿富汗可能涉及戰爭罪行情事,包括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涉嫌大規模殺害平民、阿富汗有關當局對囚犯刑求,以及美軍和中央情報局(CIA)成員所涉案件。

班索達2017年請法官准許擴大調查範圍,對象不僅限於塔利班和阿富汗軍人,還應涵蓋國際聯軍,尤其是美軍和CIA成員。班索達認為美國和阿富汗未採取行動適當地調查相關罪行。

此舉引發川普政府不滿,去年撤銷班索達的簽證,要求她停止調查。國際刑事法院一度拒絕班索達所請,但今年3月同意讓她繼續調查。

●國際刑事法院都敢恫嚇 歐盟關切

川普政府授權制裁相關國際刑事法院調查人員後,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達「嚴重關切」,並說「所有國家都必須尊重和支持」國際刑事法院。

西方盟邦之一的荷蘭外交部長卜洛克(Stef Blok)在推特上表示,美國此舉讓他「非常不安」,並說荷蘭支持國際刑事法院,稱國際刑事法院對「打擊有罪不罰的現象至關重要」。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說川普形同「蔑視全球法治」。

國際刑事法院聲明說,華府此舉是「對國際刑事法院一連串空前攻擊行為的最新一例。這些攻擊造成局勢升溫,試圖妨害法治和國際刑事法院司法程序的舉動令人無法接受」。

只有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讚揚親密盟友川普的決定,因為以色列也不滿國際刑事法院調查巴勒斯坦自治區發生的戰爭罪行。(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