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察院副院長人事爭議 黃健庭:若國民黨不支持寧可退出提名【全文】

2020/6/19 15:05(6/19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陳俊華台北19日電)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獲提名監察院副院長人事案,引發藍綠反彈。黃健庭今天說,他接受提名是希望扮演和解角色,不是進一步激化對立,「如果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我寧願退出」。

媒體詢問,「國民黨的祝福」是否是指人事同意權投票,黃健庭表示,具體來說是這樣。被追問是否會被取消提名,黃健庭說「沒有啊」;至於目前是否放棄提名,他回應,「沒有這個事情」。

總統府原訂今天下午3時公布第6屆29位監察委員提名名單,擬提名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不過昨天消息傳出後,除了國民黨不滿祭出黨紀外,民進黨內也掀起反彈聲浪。

總統府下午臨時取消記者會,黃健庭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並發表聲明。黃健庭指出,他得知總統府記者會取消後,就表達願意向外界說明、釐清爭議。

黃健庭表示,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他感到非常意外,謝謝總統蔡英文肯定,他自己心情也有點複雜。

他說,決定接受提名有兩個原因,第一是這是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並替國家社會做事的職務;再者,他過去有22年民意代表、行政首長歷練,可以扮演人民、公務體系間最好橋梁,不只監督,還要幫助公務員勇敢做對的事。

黃健庭表示,昨天他面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報告這件事,江啟臣了解監察院是超越黨派、獨立運作的機關;過去監委是各黨派推薦組成,是為國家效力、不是為了政黨,前總統馬英九也曾提名多位綠營人士出任監委。

黃健庭說,如果他到監察院服務,他是到中華民國的監察院,不是某個特定政黨的監察院;但他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他是國民黨終身黨員,也是藍營的一分子,他願意遵照國民黨規範處理黨籍問題。

提到外界質疑的司法案件,黃健庭則替自己喊冤表示,法院每一審都判無罪,證明他沒有貪污,但很遺憾,二審法院仍以他違反商業會計法判刑5個月;商業會計與他立委職務毫無關係,因此他選擇上訴到底,他相信總統府相當程度了解這案子,才會提名他,謝謝府方信任他的品格操守。

至於美麗灣爭議,黃健庭說,美麗灣BOT案是2004年簽約動工,他2009年上任台東縣長時,美麗灣已是必須承擔的既定事實;監察院糾正的內容是針對開發前的作為,並非他任內決策,而環境保護他在縣府任內都要求美麗灣做到污水零排放,地方人士與莿桐部落多數都支持美麗灣營運,對美麗灣無法營運非常失望。

黃健庭強調,他之所以接受提名,是希望扮演和解角色,不是進一步激化對立,加上他認為自己的歷練可貢獻社會;如果他的提名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他會退出提名。

媒體詢問黃健庭,是誰推薦他出任監察院副院長。黃健庭僅表示,是一位共同朋友,但是誰並不重要。

媒體追問是否覺得委屈,他表示不會,如果給外界有委屈的感覺,那並非他本意。(編輯:黃國倫)1090619

以下為黃健庭說明全文:

有關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一事,健庭在此感謝媒體先進及各界的關心和指教,並說明如下:

一、這次被提名,我非常意外,謝謝總統的肯定,我決定接受因為:1,這是一個超越黨派,可以獨立行使職權,為國家社會做事的職務。2,以我過去22年民意代表和行政首長的歷練,我相信我可以扮演人民和公務體系之間最好的橋梁,不只是監督,還要幫助公務員「勇敢做對的事」。

二、事前我親自向江啟臣主席面報此事,他了解監察院是一個「超越黨派,獨立運作」的機關,監察委員向來是由各黨派推薦組成,是為國家效力,不是為政黨。之前,馬英九總統也曾提名多位綠營人士出任監察委員。我特別跟主席強調:健庭是國民黨的終身黨員,永遠是藍營的一份子,至於擔任中華民國的監察委員,是否要先停止黨權,健庭絕對尊重黨紀的處裡。

三、關於我仍在上述的司法案件,簡單陳述如下:

1.這個案子延宕了十幾年,我承受了很大的冤屈。儘管貪污的部分,每一審,法院都判決無罪,事實證明我沒有貪污。但遺憾的是,二審法院仍以違反商業會計法,判我5個月,雖然可以易科罰金,但我不接受,商業會計跟我立委職務毫無關係,所以我選擇上訴到底,為的是要爭取完全的清白。我有信心,司法最終會還我公道。

2.我相信府方對這案子必定做了相當程度的了解,才會提名我,謝謝他們信任我的品格操守。

3.我認為這個官司是上帝給我的試煉,讓我親身體會遭遇不公平對待的委屈和無奈,將來在面對人民陳情案件時,我會有更多的同理心來了解和處理。

四、關於美麗灣的爭議,長期以來存在許多立場和誤解。我簡單說明如下:

1.美麗灣是一個BOT案,2004簽約,動工,2009我上任時,美麗灣已是既成事實,我必須承擔,依法行政來解決問題。監察院糾正的部分都是針對開發前的作為,並非我任內的決策。

2.在環境保護上,我們要求美麗灣做到零排放,而每年環保署針對海岸沙灘水質檢測評鑒,衫原海水浴場都是優良。

3.地方人士和莉桐部落絕大多數都是支持美麗灣營運。他們非常失望美麗灣無法繼續。

4.法院認定環評無效的理由是程序理由與環境保護無關,不能就此論斷美麗灣是違法開發。

5.美麗灣的仲裁結果隨時可能出爐,我過去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避免縣政府將承受極大的財政損害,政府和地方雙輸。

五、最後我要表達,如果我的提名案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那麼我寧可退出。因為我之所以接受提名,是希望台灣的社會可以更和諧,我過去的歷練可以繼續為國家所用。若不能達成這樣的目的,就失去意義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府監察院人事提名記者會 突宣布取消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