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反對黃健庭監院副院長人事 林飛帆也盼高層再三思

2020/6/19 12:15(6/19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陳俊華台北19日電)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天表示,昨晚傳出,監察院副院長人選可能由國民黨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線如果這個消息屬實,他不贊成,也希望高層再三思。

林飛帆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監察院的存廢和轉型,一直是台灣憲政體制轉型的關鍵,也是許多關心台灣憲政秩序的朋友長期關切的問題。這一屆的監察院設置了「國家人權委員會」,對期待監院轉型和透過憲改由五權過渡至三權的朋友來說,是相當令人期待的發展。

他表示,從民間學界到人權團體,許多朋友都期待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建置能讓監院轉型帶來正面的曙光,他們很積極參與討論,提供未來人權委員會工作上的建議。

林飛帆說,對於未來監察院的存續,這個上位的目標是需要被確認的。但無論如何,既然此屆監察院大家有共識要將其功能逐漸轉型過渡到為「國家人權委員會」,所提名的監委人選自然要更能反映這樣的價值。

他表示,監察院當然不是只有民進黨人才能擔任監委或正副院長。但不分黨派的基礎和出發點應該擇賢任用,並且從監察院未來的存續及轉型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角度,思考合適的人選。

林飛帆說,黃健庭過去的爭議紀錄到人權政策價值的態度來看,「我都不認為是那個合適的人選」。他雖然並非立法委員,但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希望高層再三思,也相信高層願意聽取各種不同意見。

監察院副院長擬提名國民黨籍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昨晚曝光後,引發多位民進黨立委直呼「不可思議」、「我反對!」呼籲慎重考慮人事安排。

包括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賴品妤、王定宇都在臉書發文表達反對這項人事。賴品妤說,執政黨好不容易在防疫、拚經濟等各種改革上,逐步累積正面的政府形象,如此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如果成為監察院副院長,將使過去的努力功虧一簣。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受訪時則說,監察委員的職權行使本來就要超脫政治之外、要獨立,黃健庭從政以來的相關案件備受質疑,不是因為黨派問題,而是個人條件問題。(編輯:謝佳珍)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監院大換血名單出爐 陳菊黃健庭搭配正副院長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