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見高中生:要讓年輕世代有發揮機會與空間

2020/6/21 15:11(6/21 2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顧荃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與高中生座談時強調,執政團隊最重要的是讓年輕世代有發揮機會,給年輕世代更多空間,開始積極做決定,學習、生活與未來的生涯,「都由你們自己來做自己的決策者」。

蔡總統今天出席今周刊主辦的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

蔡總統致詞提到,這是她第5次來這裡(參加活動),總覺得今天比較不熱鬧一點,大概是大家都戴了口罩;她很感謝大家很用力在歡呼,但即便是很用力歡呼還是單薄了一點,但沒關係,這就是大家共同面對的挑戰,也就是這次疫情。

她說,台灣面對疫情的挑戰,到現在處理得都很好,很多國家也認為台灣已經成功樹立典範,尤其是民主國家可以有效防止疫情擴散,甚至讓人民生活不會受到太大干擾;相信經過這次超前部署、全民配合、善用科技力量,世界上很多人在討論台灣防疫時,也看到一個離中國這麼近的國家如何面對疫情挑戰。

蔡總統指出,不只台灣自己的疫情處理得很好,台灣也對其他需要協助的國家提供協助,她以前常講Taiwan Can Help,已經講了好幾年,這次世界都聽到了Taiwan Can Help;而且,不只Taiwan Can Help,現在Taiwan Is Helping,當有個世界重大的事情發生,台灣適時展現能力,展現出願意與世界在一起的心意,讓世界都看到。

她說,讓台灣展現能力的機會一定會再來,要讓自己準備好,下次機會來的時候,世界上的人都想聽聽台灣人說什麼、做什麼;在面對挑戰時,台灣的社會制度、民主機制,是否能讓大家共同團結、一起面對。

她強調,民主國家不僅能面對一波又一波挑戰,民主國家還可以面對挑戰,並且保有民主價值,這就是台灣要告訴全世界最重要的訊息。

蔡總統表示,大家共同一起創造奇蹟、成績,在很多困難情況下,能夠繼續生存下來,而且生存得有自信,也就是台灣與全世界的人在一起,告訴他們台灣存在的意義與台灣存在的價值。

蔡總統也對年輕學子們說,未來就是你們接棒,準備接棒的你們,若是做為國家決策者,或是要去執行決策的人、國家重要的中堅份子時,要如何決策,會做什麼事情,讓國家的力量更顯現出來,她看到學生們各式各樣的提案,也看到創意與活力。

蔡總統認為,她們這一代、尤其是執政團隊要做的事,就是把台灣做得更好,把社會基礎打得更穩,讓民主更鞏固,讓國家經濟體質更好,最重要的是,讓年輕世代有發揮的機會。

她希望,能給年輕世代更多空間,讓年輕世代開始積極做決定,學習、生活、未來的生涯,自己來做自己的決策者。

另外,蔡總統提到,前幾天她與一群小朋友座談,小朋友問她說,妳的父母曾經不喜歡妳去從政,妳如何說服他們;她的回答是:「我沒有說服,是他們接受了我的決定,也給我空間。」

她對學子們說,將來要把國家交給你們,希望你們開始學習做決定,挑起責任,像18歲的公民權,這是很重要、要共同來做的事;此外,除了18歲公民權,她希望在教育體系、社會層面都留下足夠的空間給各位做決策,能夠主導自己未來的人生。(編輯:蘇龍麒)109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