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有效防疫 把國家集體意志展現給全世界

2020/6/21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顧荃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與高中生座談,她提到,當國際關注台灣的時候,把台灣人的好與價值,完全展現出來;她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大家都有這個責任,要隨時準備好。

蔡總統今天出席今周刊主辦的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

有學生以釣魚台議題與太平島遭判定為「礁」等事件舉例,詢問蔡總統要如何讓世界更了解台灣,以及如何宣示主權。

蔡總統說,這的確是國家面臨最重大的挑戰,台灣受限於國際現實跟種種歷史因素,最重要的是要有堅定集體的國民意志,台灣是一個驕傲的國家,有很好的民主;在民主原則下,能有效保護這個國家不受疫情或疫病侵害,現在全世界都看到了,如何把國家集體意志展現給全世界看,這是很好的例子。

她說,只要人民團結、意志堅定,機會將會一次一次出現,台灣不要浪費機會,當國際關注台灣的時候,把台灣人的好與價值,完全展現出來。這次台灣是成功的,下次要更成功,國民要把自己鍛鍊好,每次國際想聽台灣的意見,都可以異口同聲大聲地表達意見、表達意志。這就是最重要的,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大家都有這個責任,要隨時準備好。

也有學生問到,如何改善教育不平等;蔡總統認為,科技是可以好好運用的方式;國家建設把數位基礎打好,換句話說,硬體建設做好,上網不會有太多困難,另外,內容面也很重要,教育部發展教育雲,把各式不同的教育材料,透過教育雲,讓大家共同學習。

還有學生提到,制訂校規過程,希望更多學生的聲音被聽到,但以他們學校來說,學生代表僅占1%,學生代表2個,但校務會議老師大概有200個。

蔡總統說,她支持在校規形成過程,有更多學生參與;可以來研究有什麼方法,讓學校在校規形成過程中,給學生更多的機會表達意見。

另外,有學生提到,社會新聞報導醫生與病人家屬糾紛,讓一些想要讀醫學院的學生害怕。

蔡總統說,醫病關係確實是具高度挑戰性的問題,在她過去執政四年,醫病關係相關的法律討論非常多,政府一步步立法,要釐清長期以來醫病關係的責任。

她說,沒有人不犯錯,醫生也會犯錯;要有醫師互助系統,有人犯錯時,大家一起幫忙,或是社會上、甚至,政府拿出資源,當醫師執行業務不小心犯錯時,社會也好、政府協助也好、醫師互助組織也好,大家共同承擔責任。

她指出,比較有困難的是重大疏失問題,也就是,不該犯的錯卻犯了,她也希望有保險機制,商業保險或創出一個社會保險可以來補償這個問題,政府的政策要鼓勵學醫的年輕人,勇敢挑戰國家很需要的科別,用立法把責任分散,讓醫生所負擔的風險能夠降到最低。(編輯:林興盟)109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