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E-8C指揮機 5天內3度抵近偵察廣東

2020/7/17 14:51(7/19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據中國方面監測,13日、15日抵近廣東偵察、中共外圍黨媒形容為「比較罕見」的美軍E-8C指揮機,今天再度接近廣東外海的南海上空。這是E-8C在5天內第3次近距離飛抵中國外海。

環球網今天持續引用近來接連披露美軍巡航蹤跡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表示這架E-8C飛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隨後繼續向西飛行,一度抵近至距離廣東省海岸72.5海里(約134.3公里)的位置。

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13日、15日及今天的資訊,E-8C都是從西太平洋向西飛行,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接近廣東海面。

這個平台15日披露的資訊並未提到美軍這架E-8C與中國本土的最近距離;而13日接近廣東外海的E-8C,最近時距離廣東領海基線僅67.51海里(約125公里)。

E-8C指揮機屬E-8系列的進化版,源自波音707客機軍用版本,全名為「聯合監視目標攻擊雷達系統」(Joint STARS),因此又有「聯合星」之稱。其本質雖為偵察機,但卻集地面監視、戰鬥管理、指揮、控制等功能為一,成為綜合功能的指揮機。

美國艦機近來頻繁對中國沿海實施抵近偵察,6日至8日更是連續3天抵近偵察。但在E-8C之前,美軍派遣的多是EP-3E電子偵察機、RC-135偵察機、P-8A反潛巡邏機等機型前往。10日則有裴拉塔號驅逐艦(USS Rafael Peralta)出現在中國近海。

環球時報日前引述中國軍事專家李杰分析,美軍E-8C指揮機在廣東外海偵查是為搜集共軍艦機數據,以便未來能第一時間判斷動向並採取行動。

接連披露美軍巡航蹤跡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形式上隸屬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卻能掌握美軍在南海、台灣海峽、巴士海峽等海空域的巡航路線及機艦型號,且一反常態地加以公布,動機及意圖受到注意。(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09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