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滋券得主少2人 體育署:末碼非數字不算數

2020/7/28 22:29(7/28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8日電)體育署今天抽出「動滋券」得主,原訂抽出400萬名幸運兒,但最終卻少2人,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表示,經查其中有2名中籤者,其證號末碼不是0至9號的數字,因此不算數。

教育部體育署自運動發展基金提撥新台幣20億元,發放400萬份「動滋券」,因用途廣泛,可用於運動場館、參加體育活動、觀賞運動賽事、購買運動用品,共吸引698萬7263人登記抽籤,中籤率為57.2%。

體育署今天舉行抽籤儀式,由電腦抽籤程式讀取「16位數」的亂數種子,自符合登記抽籤資格的民眾中,由電腦隨機抽出400萬名中籤者,但最終公布的中籤人數僅399萬9998人,還少2人。

王水文表示,系統確實抽出400萬人,但經抽籤程式再次檢核,經查有2名中籤者,其證號末碼不是0至9號的數字,因此即使中籤也不算數。

由於「動滋券」採電子票券QR Code方式,每券額度新台幣500元,消費抵用需告知身分證字號後3碼,王水文表示,因後3碼必須為數字,因此這2名中籤者中籤無效。

「動滋券」採電腦亂數抽籤,觀察這次中籤者的身分證字號末碼占整體中籤比例,除了末碼4的民眾僅占7.69%外,其餘末碼數字占比都在1成左右,相當平均。

教育部次長兼代理體育署長林騰蛟解釋,因母數夠大,因此每個末碼抽中機率都相同,且採用電腦亂數抽籤,中籤民眾較不會集中於部分身分證號末碼。

林騰蛟指出,理論上身分證末碼10個數字,抽中機率應相同,據了解,因民眾對末碼4有不同看法,可能另行更換號碼,「因此母數末碼為4的人數相對較少,導致抽籤的中籤率相對較低。」(編輯:李錫璋)109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動滋券抽籤結果出爐 身分證號末碼4中籤率最低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