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行星以齊柏林命名 兒指像爸爸在天上看見台灣

2020/8/7 19:35(8/7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7日電)為紀念已故導演齊柏林,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台將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齊柏林」。齊柏林的兒子齊廷洹指出,爸爸曾經的夢想是當機師,這次命名就像是爸爸在天上看著台灣。

齊廷洹受訪時表示,「爸爸生前就有當機師的夢想,礙於身材與近視無法圓夢。這次的小行星命名就像是讓他夢想成真,可以一直在天上看著我們、看著他愛的台灣。」

齊廷洹指出,小時候爸爸常帶著家人到海邊玩,今天見到記者會安排達悟族人張世凱等與拼板舟一起入場儀式,讓他想起父子倆曾一起划獨木舟的美好記憶。

對於父親節將至,齊廷洹笑著說,「想跟他說我瘦15公斤了。」也希望父親知道,大家沒有忘記父親,期待透過展覽讓更多人珍愛台灣這片土地。

齊柏林於民國106年6月10日為電影「看見台灣II」搭乘直升機勘景,不幸在花蓮山區墜機過世。

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為紀念齊柏林及持續推廣環境教育所規劃的「齊柏林空間」去年4月開幕,並舉辦開幕首展「見山」,今天則宣布第二場展覽「逐岸」正式開展及進行齊柏林小行星「頒贈」儀式。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董事長歐晉德、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王明源、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台東縣指定為造舟國寶的達悟族人張馬群與兒子張世凱今天出席記者會。

張世凱分享指出,他曾經與齊柏林立下要在蘭嶼飛魚季拍攝地方耆老乘著拼板舟捕魚的畫面,雖然齊柏林已離去,但他仍希望有日能乘著拼板舟環島,讓大家看見從蘭嶼視角出發的台灣。

配合今天的記者會,張世凱與族人在前一天乘著拼板舟自大直划向淡水,記者會當天也在淡水河划到觀潮廣場前的沙灘上岸,到達記者會現場時並舉行傳統「拋舟儀式」,張馬群也在現場吟唱蘭嶼傳統古調。

「齊柏林空間」自第二檔展覽開始,基金會將邀請各界人士呼應齊柏林作品主題進行一系列對談。

其中,包括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以詩對話、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以步行對話、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以海廢對話及公視節目「我們的島」以環境對話。(編輯:戴光育)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