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不滿訪台 艾薩要北京別管台灣的事

2020/8/10 12:37(8/10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0日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訪台,北京當局事前公開表示不滿。「這是台灣的事情」,艾薩今天答覆記者問題時,以此暗示北京不該指指點點。

艾薩(Alex Azar)昨天下午率訪問團飛抵台北松山機場,今天正式展開在台行程,上午首先會見總統蔡英文,下午拜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

赴總統府前,艾薩為隨行採訪團進行簡報。他表示,此次訪台是為傳達總統川普對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導地位的支持、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以及展現美台在全球衛生和健康安全等議題的活躍夥伴關係。

艾薩指出,美國視台灣為重要夥伴、民主成功故事、世界一股良善力量。他強調,此行符合美國多年來的一中政策,以及過往與台灣的交往作為。

艾薩說,此行來台主要有3個目的,包括肯定台灣作為開放民主社會,在因應疫情方面展現高度透明和成功;重申台灣是美國長期夥伴和友人,凸顯美台在健康和公衛領域的廣泛合作經驗;傳達台灣對全球公衛貢獻良多,台灣在全球公衛的領導地位值得受國際認可。

除了蔡總統和陳時中,艾薩說,他在台灣還將會見外交部長吳釗燮、 前副總統陳建仁與多位防疫專家、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等。艾薩再次強調,訪團成員謹守防疫措施。

媒體提問,台美雙邊何時就艾薩訪台展開討論、為何疫情未歇仍要訪台,以及在北京反對之下,艾薩訪台是否將進一步衝擊美中關係。

艾薩回應表示,約兩、三個月前,美方與台灣高層就訪台行展開討論。美國和台灣都有疫情,面對疫情,全球協調合作很重要,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大會的觀察員身分被剝奪,這意味台灣因應全球公衛議題的有益經驗和貢獻無法被整合進國際社會和相關機制,因此美國選擇與台灣進行雙邊合作。

艾薩說,自2018年擔任美國衛生部長以來,他與陳時中密切互動,此次親自來台,就是要重申台灣在全球公衛領域扮演的重要角色,而實際上,沒有比在疫情未歇時,更適合傳達這一點。

艾薩強調,3年來,美方無論是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或他本人,都為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身分努力奮鬥;台灣的觀察員身分因為台灣透過民主選舉機制選出的總統而遭剝奪,美方為台灣所做的努力一再遭遇阻撓,但這波疫情顯示,台灣遭WHO排除,對全球衛生而言,是「悲劇性的錯誤」。

艾薩也提到,WHO內部的情況十分嚴峻。他舉例,就在他2018年上任沒多久,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DRC)等地爆發伊波拉疫情,當時WHO向會員國緊急募款,台灣表示願捐100萬美元,WHO卻因為中國阻止,而拒絕接受台灣捐款;與此同時,中國並未捐款。

艾薩還說,台灣此次對抗疫情如此成功,和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慘痛教訓有關,當時台灣也受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缺乏透明度,而此次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更是早在去年12月就選擇不全然信任WHO的說法。

艾薩也提到,美方近日將前往台灣的旅行建議調為「第一級」(Level 1),即僅需採取一般防護措施;美方目前僅將全球兩個司法管轄地(jurisdiction),包括台灣與澳門,列為第一級,這也展現美方對台灣防疫成就的肯認。

對於WHA今秋復會,台灣可望獲得多大國際支持,艾薩說,美國將與各國進行相關討論。(編輯:郭無患)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官員訪台 包道格:川普政府不想越中國紅線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