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爆居家檢疫者遭載到院篩檢 彰化衛生局:照規定

2020/8/20 18:46(8/20 19: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20日電)麻醉醫師邱豑慶表示有網友爆料,自己居家檢疫期間被彰縣衛生局詢問要不要由家人載去醫院篩檢,對此,衛生局回應,是照中央規定禁搭大眾運輸,以親友接送、自行駕車優先。

美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重,一名長居美國的台籍少年回台探親,沒有症狀卻在居家檢疫期間被彰縣衛生局採檢確診罹患武漢肺炎,中央與地方隔空交火,使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成為近日新聞焦點。

衛生福利部恆春旅遊醫院麻醉科主任邱豑慶今天在臉書表示,一名粉絲來函自稱是5月20日從美國回台的彰化人,為避免傳染給家人,當時選擇住防疫旅館,但彰縣衛生局5月22日以電話詢問,要不要在24日到醫院篩檢,需請家人載,若不篩檢,以後自費很貴。

由於這名粉絲當時每天回報都是無症狀和病徵,體溫也正常,才選擇不去篩檢,並「以為全台都是這樣」,後來爆料給邱豑慶。

邱豑慶指出,這名粉絲防疫觀念很好,一回國就去住防疫旅館,結果彰縣衛生局反而要求家人把她從防疫旅館接出來,「是想傳染誰?想造成什麼破口?想要消化什麼快篩試劑?想要推廣什麼篩檢學會?還是想做什麼大型人體研究嗎?」

葉彥伯今天休假,中午後無法聯繫。他上午表示,居家檢疫者安排就醫採檢時,是由衛生局先聯繫個案,確認採檢醫院、就醫交通方式、就醫時間,再聯繫醫院感控護理師、警察局,就醫過程全程掌控,確認個案依規定方式就醫,過程也隨時與警察局的電子圍籬系統保持聯繫。

他說,居家檢疫者使用交通工具情況包括自機場返家及就醫採檢,這兩種情況,中央規定就醫方式,原則都一樣,就是「全程戴口罩,禁止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規定也敘明「應以親友接送、自行駕車為優先」,或搭乘防疫車隊、自行安排專用小客車。

葉彥伯說,依指揮中心統計,居家檢疫個案就醫採檢使用的交通工具以「親友接送、自行駕車為優先」為主,占一半以上,部分使用防疫車隊或專用小客車,少數病症嚴重或緊急狀況由119救護車載送就醫。

另外,葉彥伯遭「肉搜」發現是社團法人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這個頭銜遭網友「影射」。邱豑慶也質疑,「這個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和彰化衛生局長同名同姓?」這協會理事有一堆彰化縣衛生局職員,然後全台灣這麼多縣市,就獨獨一個彰化縣衛生局拚命推普篩。

對此,王惠美今天強調,葉彥伯擔任篩檢學會理事長,最主要是針對癌症及慢性病,與肺炎病毒篩檢無關,請勿因葉彥伯有這職稱就抹黑人格,非常不公平。

至於網友加碼爆料,「我們正在查葉彥伯的財產申報,我剛剛還打去監察院,他竟然都沒申報,監察院目前是請我們跟地方政風處查,但我們都覺得太詭異了」。

邱豑慶表示,全台灣衛生局長都查得到,就葉彥伯查不到,醫師轉任的衛生局長,應是12職等政務官,依法不只要申報財產,更要強制信託,申報是為攤在陽光下讓民眾可監督檢視。

彰化縣政風處回應,政務官須向監察院申報財產,網友在監察院網站看到的資料,都屬政務任用人員,但葉彥伯是事務官,因此不向監察院申報,葉彥伯的財產申報資料在縣府衛生局政風室,葉彥伯每年一定要向衛生局政風室申報,民眾若要調閱,須到衛生局填申請單調閱紙本,且只能「看」,不能影印、拍照等。

對於連日風波,王惠美說,精準篩檢是屬於社區監控正常程序,縣府謹守財政紀律,「沒有網軍,也不敵網軍」,但做民調有70%民眾是支持彰化縣政府做精準篩檢。(編輯:洪學廣)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彰化縣衛生局採檢案 陳時中:追回費用可能性低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