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居家檢疫者自行到醫院 葉彥伯:接送自駕優先

2020/8/20 00:12(8/20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20日電)網友質疑居家檢疫者「自行前往」醫院篩檢有漏洞,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天說,中央規定就醫原則為禁搭大眾運輸工具,且以親友接送、自行駕車為優先,或搭防疫車隊、專車。

美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重,一名長居美國的台籍少年回台探親,沒有症狀卻在居家檢疫期間由彰化縣政府衛生局採檢,確診罹患武漢肺炎,引發外界質疑居家檢疫者沒有症狀為何要採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請政風單位調查。

由於此個案是到醫院採檢,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居家檢疫者有狀況不能任意外出,「怎麼會到醫院」,直覺中間是否有漏洞;另外,還有非關本案的網友指友人在彰化接受居家檢疫前往醫院篩檢只能「自行前往」,質疑這樣安排有漏洞。

對於外界質疑讓個案自行到醫院採檢可能造成防疫漏洞,葉彥伯今天說,居家檢疫者安排就醫採檢時,由衛生局先聯繫個案,確認採檢醫院、就醫交通方式、就醫時間,之後聯繫醫院感控護理師、警察局,就醫過程全程掌控,確認個案依規定方式就醫,過程隨時與警察局的電子圍籬系統保持聯繫。

葉彥伯表示,居家檢疫者會使用交通工具情況包括自機場返家及就醫採檢,這兩種情況,中央規定就醫方式,原則都一樣,就是「全程戴口罩,禁止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規定也敘明「應以親友接送、自行駕車為優先」,或搭乘防疫車隊、自行安排專用小客車。

葉彥伯說,依指揮中心統計,居家檢疫個案就醫採檢使用的交通工具以「親友接送、自行駕車為優先」為主,占一半以上,部分使用防疫車隊或專用小客車,少數病症嚴重或緊急狀況由119救護車載送就醫。(編輯:陳政偉)1090820

居家檢疫篩檢有漏洞 監控手機確保不會趴趴走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0日電)有網友指友人在彰化接受居家檢疫前往醫院篩檢只能自行前往,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居家檢疫隔離者依規定可自行前往醫院,警政單位會監控手機定位,確保不會「趴趴走」。

有網友在個人臉書貼文指稱,一名從越南回到台灣的友人,在彰化接受居家檢疫隔離,接到彰化縣衛生局詢問有無意願做篩檢,他決定接受篩檢,卻被告知無法安排交通工具,只能自行前往醫院,在醫院接受篩檢時,還接到警察打來的電話警告,網友質疑,這樣的安排有漏洞。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回應,網友說的案例還要再查證;不過他說明,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的民眾,中央只有明令禁止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要前往醫院篩檢時,衛生局會幫忙安排防疫計程車或是請119幫忙派救護車,但全台包括防疫計程車和救護車都有數量不夠的問題,此時會請民眾自行開車前往。

記者詢問葉彥伯要如何確認自行開車的民眾不會「趴趴走」,葉彥伯指出,他們會先詢問民眾適合接受篩檢的時間,確認民眾出發以及抵達的時間後,會再通知負責監控手機定位的警政單位以及醫院。

葉彥伯說,民眾出發前往醫院時,警政機關會隨時監控手機定位,如果發現軌跡異常,會先通知衛生局請衛生局調查,如確認民眾在外亂跑,警察才會出門抓人,不會打電話警告民眾。

葉彥伯指出,有時他們通知警政單位民眾要前往醫院作篩檢,警政單位因內部作業時間差,有時會誤以為民眾擅自外出,但依照流程,警方會先打電話給衛生局,衛生局人員會告知民眾前往醫院作篩檢,警方確認後會繼續監視手機定位,而民眾抵達醫院後,醫院也會通知衛生局人員,民眾已抵達醫院,確保不會有在外亂跑的情形發生。(編輯:劉學源)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