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我是台北市民

2020/9/4 11:27(9/4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1日在立法院以中文表示「我是台灣人」後,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今天也說:「我是台北市民,不僅是宣言,還是事實。」

維特齊1日在立法院演說時引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名言,並以中文表示「我是台灣人」,藉此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與會朝野立委報以熱烈掌聲。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上午在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辦媒體見面會時表示,針對這項台灣人宣言,由於布拉格日前與台北市締結為姊妹市,因此他本人也是台北市榮譽市民,「我是台北市民,不僅是宣言,還是事實。」

另外,現場媒體也關注此行是否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賀瑞普表示,他加入此次訪台團體是最後一刻才宣布,因此沒有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提到要維特齊訪台付出沉痛代價,他對此「完全沒辦法接受」,歐洲其他國家也對此感同身受,包括斯洛伐克總統、捷克外交部長等等。

賀瑞普也強調,捷克政府擁有的是「一中政策」而不是「一中原則」,因為政策具有彈性,捷克能在一中政策下擁有自我詮釋、以及想跟誰見面的權利。

他也說,此次來台與總統蔡英文見面時,他曾向蔡總統提到上次布拉格訪團來時深獲啟發,而此次來台的訪團還有捷克國會各區代表,可以看見對台灣的支持不僅侷限於布拉格,因此相信「此次的來訪將啟發許多歐洲國家」。

有媒體詢問,賀瑞普長期以來對台灣展現支持,因為不認同中國的「一中原則」,加上與台北市締結為姐妹市,因此遭中國北京解除姊妹市,此次來訪是否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

賀瑞普表示,當初布拉格會與北京建立夥伴關係主因是由為中國、為經濟服務導向的當地政治人物、記者所發起,事後北京也故意取消原本要赴中國巡迴的布拉格愛樂交響樂團計畫。

賀瑞普指出,中國曾經承諾在2013年至2015年大幅投資捷克,但迄今仍未實現、且只有片面落實,期間並沒有任何技術轉移、投資上的互惠互利共享,特別中國因為疫情因素經濟成長仍持續下滑,這些投資承諾近期之內也不會被落實。

賀瑞普引用一份數據表示,捷克分析師曾提出一份報告,內容指出,因為中國的投資導致捷克媒體生態越來越差、效益也完全被高估,但總體來說,中國對捷克造成的GDP影響不到1%,且外資投資不到0.42%,2017年後更不斷下滑,以實際數字觀察,中國對捷克並沒有造成重大的經濟影響。

賀瑞普也預告,台灣、捷克的合作潛能無限,未來將不僅侷限於科技、動物交流,文化面向更是重點,因此明年將有兩個重要的文化交流,分別是預計在明年夏天於中正紀念堂舉行的慕夏特展,以及曾挺身反抗共產黨威脅、不惜犧牲經濟利益的布拉格愛樂交響樂團,也即將在明10月抵台演出。(編輯:林興盟)109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如何應付中國 華郵評論:捷克給歐洲上了一課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