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官員轉任樂團總監 卡利斯多娃被音樂召喚【專訪】

2020/9/5 17:57(9/5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5日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問團訪台圓滿結束,隨團的布拉格愛樂行政總監卡利斯多娃曾是捷克文化部副部長,受到指揮大師基里.貝洛拉維克音樂感動,決定離開公職為樂團服務。

卡利斯多娃(Kateřina Kalistová)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布拉格愛樂是一個非營利的民間樂團組織,但是這些團員音樂家可以做到跟國家級樂團一樣好,而且沒有包袱,更有活力,這讓我對這個團充滿高度興趣。」

卡利斯多娃認為,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PKF)可以說是捷克1989年「絲絨革命」之後最突出的文化現象。

卡利斯多娃表示,樂團的精神領袖是創團指揮名家基里.貝洛拉維克(Jiří Bělohlávek),他曾2度擔任捷克愛樂首席指揮,分別是在1990年到1992年以及2011年到2017年,直到過世。

1994年貝洛拉維克離開捷克愛樂,創立了布拉格愛樂,持續訓練,在經典樂作之外,當代音樂也是樂團極力探索的方向,這也讓樂團充滿高度生命力。

卡利斯多娃表示,「貝洛拉維克對於捷克愛樂的貢獻已經寫進歷史,年輕的布拉格愛樂在他領導之下,把音樂做到最好,這個精神在他過世之後,持續影響著布拉格愛樂。」

去年年底卡利斯多娃離開文化部副部長一職,今年2月7日起上任布拉格愛樂行政總監。卡利斯多娃表示,她深思半年後,決定加入布拉格愛樂這個年輕的音樂大家庭,「布拉格樂團很多,但布拉格愛樂充滿生命力的演奏以對於古典音樂的追求,讓我覺得很有意義」。

卡利斯多娃畢業自布拉格查理大學法學碩士,負責捷克茲林國際電影節(The Zlín Film Festival),30歲成為捷克文化部副部長,後來因為懷孕生小孩,她離開副部長一職,轉任捷克廣播電視廣播協會主席長達5年,後來再回到副部長一職,負責督導表演藝術、博物館以及宗教等業務。

布拉格愛樂目前專職的音樂團員有50人,專職的行政團員則有10名,年預算約5000萬克朗(約新台幣9000萬元),1年音樂會超過150場。除在捷克演出之外,樂團每年都有出國巡演計畫,今年是到義大利,不過因為疫情關係延後。

值得一提的是,布拉格愛樂通過文化部國家機制審核,拿到超過4成的公家預算支持,這也是布拉格愛樂持續被外界看好的原因。

卡利斯多娃表示,布拉格愛樂從9月開始的新樂季主軸原本是Touch the Music,但沒想到要印樂季手冊的時候,疫情來了,根本「接觸」不到,於是緊急更換主軸,變成Breaking the Silence,希望透過這個樂季的節目,傳達政治、文化跟音樂之間的關聯。

卡利斯多娃表示,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古典音樂與政治、社會息息相關,新樂季也挑出這類曲目,凸顯古典音樂的社會性。像樂季開幕音樂會的第一首樂曲就是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透過樂曲揚棄獨裁專制,讚美自由民主」;另外像貝多芬「艾格蒙」序曲是匈牙利1956年革命時經常聆聽的國歌;「新世界交響曲」雖然是德弗札克在美國創作,但卻表達了作曲家對於一個更加自由開放新國家的想望。

這次訪台,卡利斯多娃也拜訪了台北市立國樂團,「我只有聽一點點彩排,國樂團的音色很特別,尤其我聽說他們曾經以國樂演奏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我非常感興趣,希望明年率團訪台能有機會聽整場,好好享受。」(編輯:陳政偉)109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報復維特齊訪台 捷克鋼琴商700萬元訂單被取消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