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推行政數位化 國民身分碼將連結金融帳戶

2020/9/24 19:01(9/25 0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政府計畫推動行政數位化,快則明年讓個人身分號碼(my number)與金融機關的帳戶連動。政府將來要發給民眾補助金,民眾只需有個人身分號碼卡就可辦理。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考慮快則明年採取個人身分號碼與金融帳戶連動的措施,預料這並非強迫性,而是讓民眾自由選擇。

16日上台的日本首相菅義偉重視行政數位化,善用個人身分號碼將是行政數位化的重點工作,明年1月召開的國會將進行相關法律制訂。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生,日本政府為了支援人民生計,決定發給每人10萬日圓(約新台幣2萬8000元)補助金,但地方自治體為了發放補助金、忙於確認民眾的金融帳戶,使得發放作業曠日廢時。

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儘速完備法令,讓個人身分號碼與金融帳戶連動。今後要思考的方案是這兩者的連結不僅可運用於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發放補助金,也可運用於廣泛的金融服務。例如,萬一有大規模災害發生,民眾若遺失金融機關的存摺或金融卡,還是能迅速提款。

日本政府也將推動讓健康保險證(健保卡)、駕照等其他資格證明與個人身分號碼連結。目前在研議即使沒有卡片也能透過智慧型手機確認個人身分的機制。

菅義偉昨天在數位改革相關閣僚會議中對全體閣員下指示說,要迅速推動個人身分號碼卡普及,使得各種補助金的發放能迅速進行,也要推動智慧型手機辦理行政手續的線上作業。

目前日本的執政聯盟自民、公明兩黨、日本維新會已提出允許制訂個人身分號碼與金融帳戶號碼、姓名等統一管理名冊的法案。日本政府與執政黨考慮分兩階段完備法律,首先是在今年秋天召開的臨時國會中先通過這項法案。

此外,日本政府也要推動線上診療、數位教育的常態化,有必要思考如何讓電子診斷書所需的基礎設施普及。菅內閣預定明年新成立數位廳(相當於局的行政單位),推動行政數位化,今年之內須先擬定進度表。(編輯:周永捷)109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