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十一抗中 洛杉磯示威人群聚集中國領事館

2020/10/3 12:10(10/3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日專電)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這一天,洛杉磯的中國領事館外,代表維吾爾人、香港、台灣、中國海外民主人士等團體聚集抗議,響應世界各大城市的抗中運動。

活動以#抵抗中國(#ResistChina)標籤號召,在全世界86個國家、36個主要城市發起全球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網站上有來自紐約、舊金山、多倫多、倫敦、雅典、斯德哥爾摩、大阪、東京等地的即時影音串聯。

洛杉磯市區的中國領事館外,洛杉磯香港論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洛杉磯維吾爾人(UyghurLA)、中國民主平台等團體在1日的中秋夜舉行晚會,各個團體的代表輪流拿起麥克風表達訴求。

洛杉磯警局派出警力在周圍待命,抗議過程平和。維吾爾人團體UyghurLA舉標語、東土耳其斯坦旗幟,在地上擺放親人照片,要求中國關閉集中營、停止滅絕種族的行徑。

定居美國的維吾爾人馬穆特(Gulbahar Mamut)手拿「停止種族清洗」的標語,受訪說今天是向「邪惡政府」表達抗議。

馬穆特表示:「我們聯絡不到家人,打電話回去沒有人接,沒有任何消息。我們要求中國大使館告訴我們家人在哪裡,他們沒有回應。今天是中國國慶,也是維吾爾人悲傷的一天。」

另一名維族代表拿著麥克風說:「從71年前這天開始,中國共產黨不把我們當人看待,我們在自己土地上沒有自決權力,這一天讓我們痛苦地提醒世界,記得在西藏、東土耳其斯坦、香港、台灣、蒙古受壓迫人們。」

洛杉磯香港論壇10多名年輕人,穿黑色衣服,頭上戴著黃色頭盔、撐黃色雨傘,透過音樂與行動劇,表達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呼籲各界關注8月23日被捕的12名香港人。港人團體指控,這12名港人遭中共秘密羈押、對外音訊隔絕,

洛杉磯香港論壇成員保羅受訪表示:「相較於維吾爾族百萬人受到迫害,12名被捕港人或許算少,但我們想表達:香港正踏上維吾爾族所經歷的路。如果我們不出聲,香港有一天要面對維吾爾人或西藏現在的處境。」

到場聲援的海外台灣人,有人拿著有台灣地圖的綠色旗幟,與中國領事館上的五星旗遙遙相對。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洛杉磯分會長吳兆峯說,洛杉磯是全美最多台灣人居住的地區,在10月1日全球抗中的這天,身為台灣人一定要站出來,對中國試圖侵犯台灣主權,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讓台灣人失去尊嚴等行為表達抗議。

不少海外中國人、民主人士響應這場活動。在亞利桑那州攻讀博士的留學生鄧寧受訪談到,願意發聲反抗中共的原因。

鄧寧說:「我在美國這個民主自由的社會,親身感受,民主自由給人帶來尊嚴、公民權利,真實感受到這些。呼籲所有留學生在學習科技知識,也能學習民主憲政,把這些帶回中國。」(編輯:高照芬)109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