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建政71週年 全球多地齊聲抗議北京行徑

2020/10/1 20:06(10/1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日電)今天是中共建政71週年,除香港有示威者與警方對峙外,全球部分人權組織不約而同動員,在柏林、倫敦、巴黎、紐約等城市集結,表達對中國當局一年來諸如侵犯人權等行徑的抗議。

今天最受矚目的香港示威者的集結行動。港警事前雖拒絕核准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申辦的集會遊行,示威者仍透過網路串聯,在銅鑼灣等地展開集會遊行,並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警方則舉出象徵「港區國安法」的紫色警告旗,要求示威者解散。

除香港外,綜合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等媒體報導,今天已知將舉行「反中示威」的城市,包括柏林、倫敦、巴黎、紐約、洛杉磯、慕尼黑、新德里等地。

此外,至少包括紐約等地,日前已有部分中國民主人士動員舉行小規模的示威。

根據報導,在柏林參加示威活動的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副主席廖天琪表示,今年10月1日全球多地同時舉行抗議中國當局侵犯人權的活動「意義非常」。她認為,這表示世界各地華人和當地國家人士,都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國際上囂張跋扈的態度」不滿。

廖天琪說,今年從武漢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中國方面不負責任的作法造成全球蔓延,到港區國安法的枷鎖、新疆維吾爾人的集中營、對蒙古、西藏語言宗教的壓制,乃至數十趟軍機飛越過海峽中線等挑釁行徑,都讓中外人士高度警惕。

她指出,各界因此有了不約而同的訴求及目的,那就是「警告中國政府不要玩火」,背後的清楚訊號是拒絕中國模式的獨裁專制,維護世界的自由、和平、人道、正義的普世價值。

廖天琪提到,各地的抗議活動目的一致,但方式不同。像是洛杉磯的抗議行動,參與者計劃前往當地的中國商務辦事處拔下五星旗,稱為「拔旗行動」。至於她參加的柏林示威行動,將有12個人權組織及德國政治人物參加,並前往中國大使館前舉行演講、朗誦詩詞。(編輯:繆宗翰)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