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參院議長訪台德中兩樣情 德媒:凸顯歐中衝突

2020/9/2 19:38(9/2 1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日專電)德國外長馬斯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後,暗指捷克參院議長訪台是「捍衛歐洲的價值」,並當面反駁中國的威脅。德國媒體指出,此舉正凸顯歐洲和中國在本質上的衝突。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1日在柏林與來訪的王毅會談後,兩人在記者會上針對台灣問題你來我往。王毅說,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台灣是「越過了紅線」,公開冒犯「一中原則」。

他稍早前曾威脅維特齊訪台將「付出深重代價」,受到輿論的高度關注。

針對王毅的說法,馬斯反駁說,歐洲不能成為中國等強權的魁儡,在邊界以外也要捍衛歐洲的價值,不能接受他人威脅這樣的努力。

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指出,馬斯難掩中國威脅捷克的不滿,還特地打電話給捷克外長表達德國的支持。他與王毅對捷克參院議長訪台的意見不一,正凸顯歐洲與中國本質上的衝突。

柏林每日鏡報(Tagesspiegel)評論說,德國在台灣問題上從來不與中國正面衝突,像捷克參院議長這麽高層的政府代表訪問台灣,在德國不大可能發生。因此,馬斯當著王毅的面反駁中國對捷克的威脅,話講得這麼白相當不尋常。

柏林每日鏡報指出,禮貌性的逃避和優美的外交辭令已無法解決雙邊關係累積的問題。中國號稱追求多邊主義和鼓勵自由貿易,事實上卻強勢捍衛領土的主張,對待貿易競爭者也不公平,馬斯期待歐洲在應對中國時用同一個聲音說話、並公開說歐洲不接受威脅,讓人寄與厚望。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月25日至9月1日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等歐洲5國。這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王毅第一次訪問歐洲,不過所到之處遇到港人、維吾爾族和藏人的抗議。(編輯:韋樞)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賀瑞普訪故宮 盼捷克團為台灣帶來更好變化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