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康軒疑要吹哨者離職 勞檢勞資各執一詞

2020/10/6 15:33(10/6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新北6日電)康軒文教集團疑要求任職18年的「吹哨者」離職,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天前往勞檢,勞檢處專門委員張享琦說,獎金發放、終止契約等確有爭議,勞資各執一詞,撲朔迷離。

康軒董事長李萬吉9月5日返國後在居家檢疫期間,蓄意將定位手機放家中、違反規定外出又沒戴口罩,新北市府衛生局當時發現,李萬吉甚至隱瞞外出次數達6次,認定違規情節重大,開罰新台幣100萬元;此外,媒體報導,康軒內部懷疑有員工密報,自行揪出「吹哨者」後要求離職。

新北市府勞工局表示,這名勞工9月22日發現電腦遭停權,隔日向勞工局申請勞資調解,9月25日寄存證信函,以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依勞動基準法規定於9月26日與雇主終止勞動契約,請求給付資遣費及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勞檢處下午前往康軒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總公司勞檢,張享琦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名勞工獎金爭議共7萬4000元,公司主張其中5萬9000元已在9月底給付,剩下1萬5000元為保留款,這部分確有爭議。

終止契約爭議部分,張享琦說,勞工認為是因當「吹哨者」被逼迫離職,公司主張勞工是自請離職,目前沒明確看到「吹哨者」被不當對待,涉及雙方在終止契約上如何做意思表示,還有些疑義。

張享琦表示,個案有寫交接清冊,但沒書面離職證明,公司也沒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沒書面資料可直接證明是哪種狀況,雙方各執一詞,希望雙方直接在調解會上講清楚;如果真的調解不成,不排除走訴訟途徑。

康軒公關長許牧民受訪表示,這名員工9月26日列出一張移交清單,連同鑰匙交給代理人,說完「我不會再進公司」就走了,公司直到同事反映才知人走了。

「整個過程中,公司並沒有約談她,也沒有對她做出任何不利處分。」許牧民說,這名勞工稱被主管約談詢問「你何時自願離職」,經查這名主管沒講這樣的話。

許牧民表示,事件發生後,媒體播出爆料者聲音,大家同事多年,一聽就知是哪一員工家屬,讓同仁們心裡不能接受,對這勞工產生牴觸,可能整個部門氣氛不好,「但這名勞工是否因此離開,從頭到尾公司並沒有約談,也不是很清楚」。

許牧民稍早說,公司不會、不敢秋後算帳,這名「吹哨者」進公司18年,於企劃部門任經理職務,實際爆料者是她的先生。

許牧民表示,事發後確有基層員工反彈,認為「吹哨者」 接受公司栽培多年,如果無法接受李萬吉違反居家檢疫規定,為何向媒體爆料,而非照正常程序撥專線1922。

許牧民說,近期剛好年度計畫出爐,這名勞工部門主管擔心資料外流,才暫時把這名勞工的電腦停權,但只針對資料庫,電腦仍可正常使用。(編輯:李明宗)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