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媒:梵中22日共同宣布續約 美國抗中反成助力

2020/10/19 19:32(10/19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9日專電)義大利媒體披露,教廷與中國將在22日共同宣布續簽「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協議現階段內容仍僅牽涉教務問題,但若協議推動順利,梵中可能在兩年內建立外交關係。

義大利第一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指出,教廷消息來源不再使用保守的外交語彙,直接證實效期兩年的「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將在22日屆期當天宣布續約,梵中雙方宣布時間是教廷當地時間中午12時,相當北京時間傍晚6時。

教廷官方新聞室對此未發表評論。

不過報導也指出,教廷相關人士推測,若協議推動順利,梵中可能在兩年內建立外交關係。

教廷相關人士也透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施壓教廷勿與中國續簽協議,反而是促成協議的最大推手。中國內部原本對於是否續簽協議有歧見,但北京很滿意教宗方濟各拒見蓬佩奧的處置,使中國內部贊成續約的「親梵蒂岡派」,終能讓無數持反對意見的「共產黨基本教義派」閉嘴。

報導引述教廷官員批評,蓬佩奧的威脅宛如黑手黨,但蓬佩奧幫了教廷一個忙,向北京證明教廷堅持與中國對話的路線不會受到任何制約。中方原本一度很擔心教廷會受美國牽制,或因為天主教內部反對聲浪而改變政策,「不過在蓬佩奧訪問教廷之後,中國的疑慮很快變成了滿意」。

報導指出,部分教廷人士甚至認為,教廷悍拒與蓬佩奧一起反中這件事,可能讓北京願意提早邀約教宗方濟各訪問中國,不過這目前只停留在政治臆測階段。

一位熟悉梵中關係的專家向中央社記者分析,中國共產黨為維持政權,一向以「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為統戰鬥爭工具,現階段中國將美國當成主要敵人,因此願意讓教廷這個外國勢力來干涉屬於中國內政的主教任命事宜。

梵中專家向中央社記者指出,中方不顧梵中協議破壞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宗教中國化」政策,只是希望聯合教廷這個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美國,以避免中國共產黨政權瓦解。因此協議續約對中國共產黨而言,只是短多長空,就像教廷國務院高層所說,一旦宗教自由的門縫開了,是關不住的,終將毀滅中國共產政權。

晚郵報報導指出,教廷內部也並非對協議全然樂觀,只是認為「一個壞協議總比沒協議好」,教廷為此付出代價,必須對新疆維吾爾人、香港、中國非官方教會遭迫害等事件噤聲。

晚郵報引述一位教廷外交官員指出,內容保密的梵中協議長約10頁,其中還有些問題有待雙方協商解決。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阻礙了雙方人員面對面的談判,教廷必須對中國官方與非官方教會的分裂問題保持警惕,也擔憂中國迫害宗教自由的情勢加劇,「這都是教廷續約要付出的代價」。

不過報導指出,教廷相關人士認為,梵中得以續簽協議,仍證明阿根廷出身的方濟各真正是一位「後西方」色彩(post-occidental)教宗,即他是出身南美,不是來自西方國家,可以擺脫教廷傳統同盟關係,實踐全方位360度的地緣政治,教廷與像中國這樣的威權政體,也不必然只能處於敵對狀態。

報導引述教廷人士指出,方濟各並非首位拒見美國國務卿的教宗,2007年本篤十六世就曾拒見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派來的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教廷反對美國入侵伊拉克,奉派協調的教廷前駐阿根廷大使拉吉(Pio Laghi)樞機主教,也曾受到萊斯非常無禮的對待。不過當時這些外交事件是保密的,過很久才曝光,不像蓬佩奧事件被攤在檯面上。(編輯:陳惠珍)109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