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否認對中天下指導棋 蔡衍明:不是都聽我的

2020/10/26 09:18(10/26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中天換照聽證會今天舉行,以神旺投資董事長身分出席的蔡衍明回應NCC委員質疑他曾提到每個月和媒體主管開會一次時表示,他一年只去中天2、3次,不是開會,只是溝通意見分享想法,「不是都聽我的,你以為新聞人那麼容易管喔」。

中天新聞台6年執照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做成是否換照決議前,今天先召開聽證會,這也是史上首次為媒體換照舉辦聽證會。

NCC委員王維菁詢問蔡衍明,對於中天經營理念為何,他回答,就是「真愛台灣」,怎麼讓台灣人的日子過得更好,因為台灣人最重要是追求過好日子。

委員王維菁、林麗雲都問到,蔡衍明先前個人直播提到,每月跟媒體主管開會,蔡衍明理念如何傳達給中天團隊,又是如何與中天董事溝通。

蔡衍明回應,那不是開會,只是溝通意見、分享想法,而且大家也不是都聽他的;他強調,自己一年只去中天2、3次,一次是開市拜拜、第二次是中元普渡拜拜,都在門口晃晃而已,第三次何時也不太知道,甚至中天董事長是誰同樣不太了解。

中天方面則說明,所謂和幹部溝通,都是和中國時報進行的。

蔡衍明說,今天出席聽證會接受外界的思想審查、政治審查,其實很多人勸他不要來,但還是決定前來是為了捍衛中天新聞人尊嚴與生存權利,不希望回到2012年時期(中時併購中嘉案引發社會運動,又稱反媒體巨獸運動),中天記者出去採訪還要被肉搜、公司請不到人的情況。

蔡衍明指出,不知道有做什麼新聞影響國家安全,2012年以來,受到許多屈辱、委屈至今,如果他真的有做什麼對不起台灣的事情,跟社會大眾說抱歉沒關係,但這次事情他也發現「台灣年輕人對我意見有這麼多」,因此要走出來讓社會大眾一起了解他。

NCC委員林麗雲詢問,有這麼多委屈,會不會想要透過電視台傳達想法;蔡衍明回應:「你不要把我設圈套喔」。他之後又被問到會不會涉入參與旺中媒體集團或是節目,蔡衍明回答,如果他有經營,不會虧這麼多錢,「懶得管」。

至於被問到是否會請員工宣揚「無色覺醒,十大主張」的觀念,蔡衍明說,這不是他寫的,而是大家一起研究出來的,如何對台灣好,如果認為是哪一條會害台灣,到時候會跟大家道歉。

蔡衍明說,中天要關這新聞不大嗎,但沒有其他電視台報,「台灣是一言堂嗎?」他還提到,外面說什麼大陸政府補貼中國旺旺,這是在大陸經營的公司都有,他都解釋過了,很多電視台一直講也沒被罰,「說什麼麼我拿共產黨錢,可以這樣侮辱我嗎」,「全台灣大概我受到的屈辱是最大的」。(編輯:林興盟)1091026

中天換照聽證會登場 蔡衍明親自出席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中天換照聽證會今日登場,早上8時不到,就有支持者集結在會場前面,揮舞旗幟表達聲援之意,而9時初,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也現身,沿路支持者高喊加油,蔡衍明僅回應「謝謝」,未再多做發言。

中天新聞台6年執照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告,鑒於中天新聞頻道換照案攸關國家安全、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閱聽眾權益、新聞專業自主、節目品質、勞動權益等,依行政程序法決定召開聽證會,讓程序更完備。

聽證會由三位NCC委員王維菁、林麗雲、蕭祈宏擔任主持人。當事人中天電視,以及利害關係人神旺投資、海洋投資與兆昇投資3家中天大股東,都委由律師出席發言。神旺投資除了蔡衍明之外,中天董事林柏川也擔任代表人之一;當事人中天電視則有主管高層梁天俠出席。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則以證人身份出席,他同時也是中天電視獨立審查人。

由7位專家學者擔任的鑑定人,分別是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代表林月琴、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沈伯洋、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柯瓊鳳、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陳慧蓉、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郭文忠。

日前NCC主動邀請蔡衍明出席,後來蔡衍明登報回應NCC,表達自己有意願出席,前提是NCC可以依法提供資料、提供足夠時間闡述意見。

蔡衍明於9時初現身,周邊支持者情緒激動、高喊「加油!加油!」媒體則詢問對於今天聽證會有何看法,不過蔡衍明並未回應媒體提問,僅說「謝謝」。

但在步入會場大樓之前,蔡衍明突然轉身,高舉雙手放大聲量,向支持者揮手致意、高喊「謝謝」,讓支持者情緒更為激動。

NCC今天9時30分舉辦聽證會,與會人士陸續抵達。直播看這裡。(編輯:潘羿菁)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衍明願有前提出席中天換照聽證 NCC:證據明確、期待對話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