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梭手稿及民約論首版 國家圖書館看得到

2020/10/31 18:19(10/31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日電)古籍收藏家族「澄定堂」近期捐贈及寄藏約200件西洋名家手稿、書信到國家圖書館,包括法國哲學家盧梭的3件手稿及「民約論」的首版,國圖將數位化推廣。

法國哲學家盧梭的「民約論」(Du contrat social ou principes du droit politique ,又譯社會契約論)、笛卡兒的「方法論」(Discours de la methode ,又譯談談方法),這些台灣教科書出現過的重要西洋典籍,走一趟國家圖書館,就能近距離接觸到古籍珍本,感受歷史的氛圍。

國家圖書館今天舉辦「澄定堂古籍與手稿座談會暨手稿捐贈儀式」,澄定堂代表Jason Dou象徵性地將一件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的書信,轉交給國圖館長曾淑賢。這封信是美國革命戰爭後,華盛頓為拯救一名英國軍官所親筆寫成。

澄定堂是華人藏書家族,目前已傳到第四代,近年陸續將一些西洋古籍和珍本,以寄存或捐贈的方式,移藏到國家圖書館。其中包括西元1802年法國政府頒發給拿破崙的終身執政證書,以及聖經最早印刷版本之一的「科貝格聖經」(Koberger Bibel)等,吸引媒體廣泛報導。

澄定堂代表Jason Dou表示,澄定堂的收藏過去曾陸續在歐洲、美國各大圖書館、博物館展出,並請法國、德國相關單位幫忙修復,已有超過一個世紀的合作情誼。會和國圖合作,是考量亞洲各國較少收藏這類文物,人們想看到盧梭、笛卡爾的真跡,往往要飛到國外。

這批捐贈和寄藏國圖的文物,以法國文學、科學家為主,Jason Dou表示:「文物保存是全人類共同的責任。」國圖接收後,就是亞洲數一數二的收藏,在亞洲普遍缺乏相關文物的狀況下,希望國圖進行數位化掃瞄,並安排借展到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地,讓更多學者利用,發揮教育意義。

這批捐贈國圖的文物,包括許多國人耳熟能詳的法國文學家、哲學家。今天與會的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特別提到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的「民約論」,書中提到的民主、由由等普世價值,對照當今世界的緊張氛圍,各國瀰漫的自我保護和封閉主義,特別值得世人警醒。

另外像是雨果(Victor Hugo)、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等人,在公孫孟心中,也都以各自的文筆風格,呈現自由的價值。他說,這些文豪提倡的理想,在危機四伏的當下,依舊啟發著人們的心靈。他認為,這不只是屬於法國,也是屬於全球的珍貴文化遺產,象徵著思想、創作及言論自由,為人類生活帶來最精粹、美好的養分。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受邀出席典禮,她興奮地觀看國圖展出的各個文物,並與在場民眾分享心得。她提及盧梭名言:「人生而自由,卻無處不在枷鎖中。」盧梭身處皇權時代,提出主權在民的重要宣稱,至今影響著世界,包括台灣走過威權、民主化,現在仍繼續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也都受到盧梭的影響。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國圖非常珍惜這次的機緣和機會,希望這批文物透過後續的數位化,能讓更多民眾看到和運用。

根據國圖提供的資訊,澄定堂捐贈的文物包括盧梭的3件手稿,主題分別是教條的歷史、對多配偶制的回應、關於婦女與教會的手稿等。還有雨果的簽名書、左拉(Emile Zola)和莫泊桑的親筆信。

另外,還包括1486年出版的「科貝格聖經(Koberger Bibel)」,是西洋印刷史的標竿之一,見證歐洲印刷術早期的發展,使知識更易普及,並促進後續的文藝復興、宗教改革。

先前受到媒體矚目的拿破崙終身執政證書則是1802年,當時已是「第一執政」的拿破崙,透過公民投票成為「終身執政」,上頭清楚寫出票數,換算下來拿破崙拿到99%的支持率。(編輯:陳政偉)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