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拿破崙終身執政證書正本 寄存國家圖書館

2019/12/24 11:34(12/24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華人藏書家族「澄定堂」近年陸續將一些西洋古籍善本、首刷版以寄存方式,移藏到國家圖書館,包括拿破崙的終身執政證書正本,以及莎士比亞的「二開本」等。

國圖館長曾淑賢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受限於經費,國圖很難直接到市場上收購這類西洋古籍,尤其是首刷版都要價不菲,只能倚靠捐贈或寄存。為了讓台灣學者也有機會接觸到這些經典文獻,國圖近年已陸續開始接觸,包括派出館員、專家到海外做研究,藉此加強國圖對西洋文獻的瞭解。

澄定堂於民國107年開始,陸續以寄存方式,將藏書移藏到國家圖書館,目前已送來43種、49冊,多為珍貴的首版印刷,包括1843年印刷的狄更斯「聖誕頌歌」、1871年達爾文的「人類的由來及性選擇」、1620年培根的「科學新方法」、1762年盧梭「民約論」、1637年笛卡兒的「方法論」等。

其中最近送存的1802年拿破崙終身執政證書正本,據稱全世界僅有一件。對此,國圖編輯杜立中告訴中央社記者,國圖目前還沒有確定過,「但這樣的文件,通常不會有一件以上。」

國圖前特藏文獻組主任呂姿玲表示,最初得知澄定堂要寄存藏書時,雙方都有點「害怕」。藏書家會擔心台灣的保存環境,經過幾次接觸和瞭解後,才逐漸對國圖有了信任。國圖也先透過不公開的賞書會,邀請專家學者來看看這批藏書,瞭解其珍貴價值,於一年多前雙方正式簽訂寄存協議。

呂姿玲表示,「寄存」有別於「捐贈」,原擁有者如果有需要,未來仍可收回。但對國圖來說,能有機會展示這些珍貴的藏書,讓台灣學者就近研究,或吸引海外學者來台,都是很好的事,有助於知識的推廣。

館長曾淑賢也表示,這些珍貴的藏書在私人手上,外界看不到,移藏國圖後可以對外公開,並盡力給予最好的保存環境,畢竟古老的書籍受到時間的影響,紙張、墨色等都不易保存。

國圖目前典藏的百年以上西文古籍已超過4400冊,其中不乏圖文並茂的珍善本,國圖會盡速將全文掃描上網,方便讀者閱覽和研究,進行教育推廣。

根據國圖提供的資訊,澄定堂自19世紀開始就有計畫購藏西洋古籍,收藏有相當規模,兩次世界大戰時,藏書由歐洲輾轉移到美國,歷經顛沛流離,保存仍大體完好。(編輯:葉俐緯)108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