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擬對百貨商場開徵碳費 溫管法將改名、目標「淨零排放」

2020/12/29 15:23(12/29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9日電)環保署今天說明溫管法修法,將改名「氣候變遷因應法」,2050年較基準年減碳50%目標未變,但加入「以淨零排放為努力願景」;碳費徵收另訂子法,擬擴大收費對象至百貨商場等。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自2015年實施以來未曾修改,面對氣候變遷,各界期盼能修法符合國際潮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張子敬日前於立法院承諾,年底會有草案,預計明年送行政院,期望最快能在下個會期送進立法院。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今天表示,目前整份62條條文,預計明年3月預告,但預告之前會先與各界研商,預告後會再有公聽會;主要增加調適專章,法案名稱也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氣候法)。

環保團體、立法委員都關注,台灣原訂在2050年排碳量要降至基準年2005年50%以下,目標應該加嚴。蔡玲儀指出,除了原訂目標不變,此次修法特地在立法目的中加入「以達成淨零排放為努力願景」。

蔡玲儀解釋,現在很多國家都提出淨零排放,民間也期盼調整,為了呼應國際加速減碳,因此在立法目的加入追求淨零排放為減量目標。

她說,其實世界上120多個國家宣示要淨零排放,只有6個國家,包含瑞典、英國、法國、丹麥、紐西蘭、匈牙利等將目標及時程訂在法律中。

至於產業關心的碳費如何徵收,蔡玲儀指出,目前規劃分階段收「溫室氣體排放管理費」(碳費),收費專款專用;在氣候法中也會訂定原則,若事業採行減量達一定程度,可以減免繳費,鼓勵產業盡早布局。

媒體追問碳費訂定標準、預估收費區間或何時實施等,蔡玲儀三緘其口,僅表示不會在母法訂定這麼細;實施對象目前是朝排放較大者,不限定於製造業,住商也有,如百貨商場等用電較高者,也會規劃納入收費對象。

蔡玲儀說,今年下半年與產業開過9場座談會討論,絕大多數對於徵收碳費表示認同;子法訂定會盡量與母法同步,如果母法修正通過,相信後續辦法會更快訂下來。

但原本評估能與碳費同步實施的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蔡玲儀表示,由於台灣市場較小,額度流通確實有困難,產業也有疑慮,因此僅在母法中納入相關機制,未來是否會有相關子法,仍待討論。

此外,環保團體詬病,若各部會減碳未達預期標準,環保署其實沒有強制力。蔡玲儀提到,法案中訂定行政院須召開氣候變遷因應會報,加強中央、地方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聯繫。

蔡玲儀說,未來設5年一期階段管制目標,每年會向行政院報告執行成果,若執行2年仍未能達階段管制目標,主管機關就要提改善計畫;國際間與台灣類似、依各部門設減碳目標的國家是德國,但德國並未要求改善計畫,而是將未達成的目標量延至下一期累計。(編輯:管中維)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