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流革命2 / 老牌營造廠兒子有矽谷DNA 張建泰打造創新倉儲

2021/1/31 10:57(1/31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瑞芳山城中,一座看似美術館的新穎大樓,具工業風辦公室,讓人意想不到是一家物流公司。打破過去一座座倉庫、堆滿貨物的刻板印象,永聯物流以新穎的「物流地產」概念,把倉庫變得更智慧、更聰明,把物流產業打造成科技管理場域,「物流共和國」晉身為進軍海外市場的台灣品牌。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31日電)永聯物流開發執行長張建泰一手催生「物流共和國」品牌,打造媲美亞馬遜AWS的創新倉儲。擁有營造背景和矽谷創業DNA的他總是不停動腦、樂於分享靈感,常鼓勵員工別害怕失敗,隨時準備好「砍掉重練」。

48歲的張建泰出身淡水,是老牌營造廠三星營造的第二代,曾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土木碩士,練就一口流利英文。對於瑞芳山城,他原本很陌生,直到父親要他活化一塊原規劃為貨櫃集散場的閒置土地,才開始產生連結。

永聯瑞芳園區地理位置優越,介於基隆港和台北市之間,貨物從海運送來可節省不少時間,從園區發貨到台北市也只要半小時車程,條件得天獨厚。但張建泰對創新倉儲的想像更大,要把系統、地產、物流服務整合在一起,以房地產來比喻,就像一家從毛胚屋、精裝修到飯店級豪宅都能提供的公司。

為了取空運地利之便,永聯園區從台北瑞芳拓展到桃園大園,再跨到傳統物流重鎮楊梅及海空雙港發展的台中烏日,在全台灣已打造5座園區。瑞芳園區最新開發的冷鏈倉儲也將在今年落成啟用,這些藍圖都在張建泰腦海中反覆琢磨。

面對採訪鏡頭,張建泰毫不生澀,總能條理分明、侃侃而談,或許是因他不停在動腦的緣故。他曾在清晨4時從睡夢中驚醒,馬上打電話給合作代理商,只為分享一個靈光乍現的念頭,深怕來不及說就忘了。

「你不知道物流設備以後會用什麼的時候,你怎麼蓋它的倉庫?」張建泰觀察,大部分的人是看土地多大,就蓋多大倉庫,卻沒有想清楚需求。例如存放藥品的倉庫和冷凍倉庫,需要的設備截然不同,更沒有絕對的標準。

他認為蓋倉庫是為了服務物流商,而物流商服務對象是品牌商或零售商,因此蓋倉庫之前,要先了解零售發生什麼事,不是只看現在的棋怎麼下。

「這個產業之前就是不sexy(性感),所以大錢不進來」。張建泰的成功秘訣之一,是練就隨時歸零的心態。就算今天做了對的事,可能從明天的角度來看卻是錯的,他可以毫不猶豫砍掉重練,不斷為了追求更好而改變,「因為你自己先幹掉自己,別人就幹不掉你」。

外界曾形容永聯是地產公司,也像科技公司或新創公司。在張建泰眼裡,永聯包含不同的成分,走的是別人沒走過的路,想成功只能放手大膽嘗試。

「台灣大家都說市場太小,可是我們只要把台灣當作練兵場,就剛剛好。」張建泰說,如果永聯能在台灣取得成功,或許可以把相關經驗複製到越南、馬來西亞。下一步他要放眼海外市場,讓台灣出品的六星級倉庫也能插旗東南亞。(編輯:張良知)110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物流革命3 / 科技讓物流更sexy 8年級生勇敢追夢挑大梁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