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流革命1 / 新世代物流顛覆冰冷倉庫 科技打造台版亞馬遜AWS

2021/1/31 10:57(1/31 2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瑞芳山城中,一座看似美術館的新穎大樓,具工業風辦公室,讓人意想不到是一家物流公司。打破過去一座座倉庫、堆滿貨物的刻板印象,永聯物流以新穎的「物流地產」概念,把倉庫變得更智慧、更聰明,把物流產業打造成科技管理場域,「物流共和國」晉身為進軍海外市場的台灣品牌。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31日電)22公里的路程,從台北市開車30分鐘,來到瑞芳山城,偌大的貨櫃集散場映入眼簾,誰也沒想到,原本該是另一座貨櫃集散場的坡地,竟成了海內外品牌電商打天下的物流秘密基地。

走進永聯物流開發公司瑞芳園區訪客中心,看到工業風的樓梯與辦公桌,很難把這座看似美術館的新穎大樓,跟物流倉庫聯想在一起。採訪這天,永聯物流開發執行長張建泰正在訪客中心1樓大講堂,用流利的英文向造訪園區的40位外籍學生介紹各項設施,期待能顛覆他們對物流業的刻板印象。

「這個產業之前就是不sexy(性感),所以大錢不進來」,張建泰說,很多人對物流業的想像還停留在蓋倉庫、擺貨物,但他6年前就看到「物流地產」前景大好,陸續整合各項技術與設備,每年至少蓋一棟倉儲,至今已興建11棟,光瑞芳就有7棟;另有建造中的3棟位於今年將啟用的全台最大冷鏈物流園區。

傳統倉庫高度大約10到13公尺,永聯自動化倉儲最低只要3公尺。未來導入更大型的自動化設備和機器人,新倉庫高度將上看40公尺。張建泰形容,就像15年前傳統手機變成智慧型手機,他要把倉庫變得更智慧、更聰明,每棟投資金額可能上看70億至80億元,背後的設備、系統、建物都由永聯一手包辦。

6成紅酒進口商靠它 打造品牌幫客戶創造記憶點

2014年成立的永聯仍算是新創公司,在台北、大園、楊梅、台中共有5座物流園區,管理超過50萬平方公尺的倉庫,還有超過28萬平方公尺的倉庫正在建造中。投資總額累計已達新台幣238億元,單單瑞芳園區就投資超過百億元。

看準未來需求,永聯從2017年啟用自動化倉儲解決方案,2018年開始整合智慧機器人,2020年發展「基礎設施即服務」解決方案,運用規模經濟與科技,提升傳統物流不動產基礎設施,包括全台物流、運動用品量販店迪卡儂、服飾品牌H&M和全台6成紅酒進口商,都是永聯的重要客戶。

曾有人質疑,物流業為何需要打品牌?張建泰笑說,這是為了跟客戶有更好的溝通,就像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WS)一樣,永聯有了自己品牌「物流共和國」,會更容易被記住。公司內部甚至還製作一本文化書,寫上每位員工姓名和一小段簡介,幫客戶更快認識永聯團隊,信賴感自然跟著提高。

倉庫自動化 App一手掌握訂單出貨資訊

早期永聯與外部設計師合作蓋倉庫,隨著自動化設備導入,更注重設備與建物的連結,現在永聯已有能力自行設計倉庫。

「它變成一個很大的產品。從這個角度想,它就不是建築物了」。張建泰說,以後客戶不需要用坪數計算租金,而是用處理的貨量計價,類似AWS的概念。

以2019年完工的電商專倉為例,永聯耗資數億元引進108台無人搬運車(AGV)及自動材積量測儀、開箱機、輸送帶等設備,搭配演算法,每天可處理約6000到8000張訂單;雙11當天處理訂單數拉高到1.5萬至2萬張,從用戶下單到商品送達出貨碼頭只要12分鐘。全部流程只剩撿貨和包裝需要人力,其他都已經自動化。

瑞芳園區的紅酒專倉也導入自動倉儲系統,除了將倉儲溫度控制在攝氏20度正負2度,更能夠以箱或瓶為單位處理取貨及出貨,無論量販店整箱下單,或消費者在電商平台購買單瓶紅酒,永聯都已做好準備。

張建泰提到,自動化帶來的另一個好處是資訊化,倉庫內每個流程的相關數據都能即時呈現在資訊平台上。去年12月永聯推出業界第一個倉庫管理App,是張建泰口中的「秘密武器」,可以即時統計每天出貨件數、提供即時訂單處理進度,還能隨時掌握出貨排行、查詢訂單出貨狀況。

今年夏天冷鏈倉庫啟用 全家超商也是客戶

永聯瑞芳園區正在興建冷鏈倉,雖然今年6月或7月才要啟用,卻早已被客戶包下95%容量,包括全家便利商店關係企業全台物流。冷鏈倉完工後,瑞芳園區也將飽和,但永聯並未停下腳步,持續在其他縣市拓點,其中楊梅將是重點區域。

張建泰說,6年前他就在思考物流業該如何升級,不只是做出差異化,第一步是從視覺上改變感受,再把內容做得更好。然而要扭轉外界對物流業的印象,仍需要時間,永聯打造新型態的物流,提前布局未來3到5年需求,也不排除可能跨入資本市場。

永聯成功的秘訣,並不是引進最新技術,張建泰認為關鍵字是「整合」兩個字。他說,「我們在整合產業沒有被整合過的機制,很多機器老早在台灣製造業都有,只是沒有人把它放在物流業上。」

不過,張建泰坦言,永聯在台灣還有一段路要走,可以做得更好,往後台灣的寶貴經驗可以輸出東南亞等海外市場,讓永聯真正在國際揚眉吐氣。(編輯:林淑媛)110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物流革命2 / 老牌營造廠兒子有矽谷DNA 張建泰打造創新倉儲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