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公園山域意外年增61% 登山勿忘5大項行前準備

2021/2/5 20:54(2/5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5日電)近年來登山活動日趨普及,根據內政部統計,109年國家公園共發生186件山域意外事故,較前一年增加61.74%;事故型態是創傷、迷路、高山症與墜谷,原因可能跟山友經驗不足及缺乏準備有關。

內政部營建署統計,109年1至12月申請核准進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共有29萬5731人,與108年同期相比多7萬1854人、增加32.1%。在國家公園發生的山域意外事故共有186件,較108年同期多71件,增加61.74%。

內政部提醒山友,從事登山活動前,應強化「風險認知」、「資訊蒐集」、「行前訓練」、「裝備整備」與「禮儀秩序」等行前準備事項。

在雪季期間,除了基本的頭燈、哨子外,請記得投保登山綜合保險,請醫生開立高山症藥物,攜帶具定位功能的通訊設備;若到了降雪山域,也應記得攜雪地三寶:岩盔、冰爪及冰斧或登山杖等。

內政部表示,從事登山活動記得啟動「天候三層檢核」措施,第一層是登山隊伍出發前,先妥善了解天候狀況並關注交通、氣象等網站訊息,提前了解山區情況。

第二層是登山隊伍抵達登山口時,可由領隊與登山成員一起檢查裝備,並討論遇不良天候時處置措施;第三層則是設定折返點,若在山區遇惡劣天候時切勿冒險繼續上山,適時設定折返點下撤,以避免受困山區遭致危險。

內政部指出,為避免登山活動造山林環境的衝擊,營建署提醒登山期間應落實「無痕山林」精神,包含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尊重野生動植物、考量其他的使用者等7大準則。

內政部表示,新的一年,將本於山林開放政策與「開放、透明、服務、教育、責任」等原則,精進各項管理服務措施,宣導登山安全與環境教育,並籲請山友強化自身登山知識與行前準備,遵守山屋禮儀,落實無痕山林,共同維護山林環境,營造優質登山文化,在新的一年,持續向山致敬。(編輯:林克倫)110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