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麗與哀愁 20年後恐怕找不到土耳其手工舊地毯

2021/2/13 11:47(2/13 1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3日專電)擁有悠久地毯文化的土耳其是地毯出口大國。不過年輕一輩對地毯不感興趣,加上手工地毯大批銷售海外,老一輩土耳其人認為,再過20年,土耳其恐怕會找不到舊手工地毯。

土耳其、伊朗、阿富汗、亞塞拜然、土庫曼、巴基斯坦都以手工地毯聞名於世。其中土耳其地毯業前幾年的出口值曾超過100億美元,成為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2大地毯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美國、德國是土耳其地毯前3大出口地。

由於新編織手工地毯價格不菲,使得二手手工地毯頗受歡迎。

在土耳其首都的安卡拉堡(Ankara Castle)商圈販售二手手工地毯的阿揚奧盧(Ali Ayanoglu)說:「鄂圖曼帝國時期地毯文化盛行,大約在西元1700年代到1800年代,手工地毯價值很高。但是1950年代以後,手工地毯在土耳其日益少見。」

他1月間在自家店舖告訴中央社記者:「70年前家家戶戶婦女都會織補地毯,但現在家庭裡不再有(讓婦女織補的)那個角落。我們只能去收集舊手工地毯,整理之後再出售。」

阿揚奧盧的人生已經跟地毯「周旋」37年。他表示,手工地毯價格與毯面緊密度、質地、色澤都有關,道數越多,編織所需時間越長,價格自然越高。

道數意指每平方英尺經緯線的數量,也就是地毯絲線打結的密度。

同時,純真絲地毯價格也遠比羊毛毯、絲毛毯高,而且清洗之後不會變色。阿揚奧盧說,檔次較低的地毯,清洗之後,毯面上的藍、黃、白色就會混在一起,「你只能丟掉再買一塊,不然很難看」。

阿揚奧盧拿起真絲手工地毯和羊毛地毯比較,前者毯面編織細密、色澤亮麗且圖樣特殊;後者纖維密度低、顏色暗淡且圖樣一般,尺寸相當的兩張地毯售價分別為3000里拉(約新台幣1萬1125元)、400里拉(約新台幣1500元)。

他說:「如果有特別圖樣、尺寸大而且密度高,可能得花6個月編織。例如5公尺X6公尺大的地毯約得花一整年編織,如果現在請人新做,工資和材料至少得花費1萬里拉(約新台幣3萬7500元)。不過我們專門找舊地毯整理之後出售,這個尺寸的商品只要1000里拉。」

老一輩土耳其人對地毯有特殊情感。陸軍上校退伍、年近7旬的阿克佑雷克(Ahmet Salih Akyurek)1月就開始為4、5月間的齋戒月準備贈送親友的禮品。

「地毯是我祖先的靈魂。」前往安卡拉堡商圈挑選地毯的阿克佑雷克告訴中央社記者:「它本身就有靈性。這靈性來自鄂圖曼帝國、過去的土耳其和年代久遠的土耳其人。」

不過地毯對年輕一輩已失去吸引力。他認為,即使下一代年紀漸長而開始對地毯感興趣,恐怕那個時候他們也找不到舊手工地毯了,「因為它們持續被賣到歐洲和美國」。

阿克佑雷克說:「里拉大貶,土耳其地毯對美國人而言非常便宜,每年透過拍賣網站賣到美國的土耳其地毯高達上千條。」

「也許這是僅存的土耳其舊手工地毯。」到店面選購地毯的他指著身旁捲好的商品說:「再過20年,你在土耳其也找不到土耳其舊手工地毯了,我覺得情況會變成這樣。」(編輯:周永捷)110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