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府:蔡總統關心麥寮電廠燃氣 與三接案無關

2021/3/15 11:34(3/15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總統府今天說,因距離太遠、工程難度高、無法解決南電北送、時程來不及,「麥寮電廠並非三接的替代方案,也不是三接的備案」;總統蔡英文關心麥寮電廠能否「以燃氣代替燃煤」,響應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但與第三接收站案無關。

媒體報導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引發的藻礁公投風暴讓蔡政府猝不及防,許諾「藻礁永存」的總統蔡英文處境尷尬,日前她詢問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能否加速在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獲王文淵正面回應,經濟部立刻動起來與台塑集團協調。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透過聲明表示,基於「距離太遠、工程難度高、無法解決南電北送、時程來不及」4個原因,「麥寮電廠並非三接的替代方案,也不是三接的備案」。

張惇涵說,蔡總統確實於3月2日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時,向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暨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關心麥寮電廠能否「以燃氣代替燃煤」,響應政府推動減煤、減空污的能源轉型政策,但與第三接收站案無關。

他說,實際上,位於雲林的麥寮電廠距離桃園大潭電廠超過180公里,若轉型為天然氣電廠,雖能有效減少空污,但仍無法解決南電北送,北部需要接收站的狀況。

此外,該案仍需要經過環評審查、地方民意與地方政府支持,依照經濟部估算,光是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及電廠,時程就需要6年以上,若要另建180公里管線,工程難度高且時程更難以估算。

張惇涵說,基於「距離太遠、工程難度高、無法解決南電北送、時程來不及」4個原因,因此,麥寮電廠並非替代原定2022年底開始供氣的第三接收站的合適方案。

張惇涵強調,「增氣、減煤、非核、綠能」一直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方向。若台塑企業願意推動麥寮燃煤火力發電廠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不僅可持續維持供電穩定,並可均衡北中南發電佔比,持續落實北電北用、中電中用、南電南用的區域電力均衡政策,更重要的,可以有效減少空污。政府部門對此樂觀其成,也期盼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編輯:蘇龍麒)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