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從多倫多的台灣愛國鳳梨 看僑民美食思鄉情結

素來寧靜的加拿大多倫多僑界,這幾天熱鬧滾滾,眾人口耳相傳、臉書洗版的話題,全都是「台灣金鑽鳯梨到了!」儘管這批空運鳯梨價格至少是台灣的10倍,但貨到多倫多不到2天,全部賣光光。

2021/3/21 20:22(8/9 19:42 更新)

酸甜到心坎裡的200箱台灣金鑽鳳梨從屏東坐飛機來多倫多到底有多貴?負責進口的國華台灣食品公司董事長周怡華說:「向屏東農友買200箱鳯梨台幣6萬元,長榮航空運費66萬元,還沒加上燃料費、機場倉租以及加拿大的機場服務費跟清關費用。」

其實,當中國宣布自3月起禁止進口台灣鳯梨,全台民眾「狂吃鳯梨」時,在加拿大溫哥華及多倫多兩地長期經營進口台灣食品生意的周怡華,便決定進口新鮮鳯梨挺鳯梨農。只是考慮到海運動輒1、2個月還經常延期,鳯梨保存不易,抵達溫哥華後再搭鐵路到多倫多只會爛掉,因此只打算將鳯梨進口到溫哥華。

沒想到,許多的多倫多僑民連日透過各種管道,包括在國華臉書官網、Line群組留言或打電話要求等,態度堅定地表達他們要「用行動支持台灣鳯梨」、「再貴也願意買」的決心。

還有人對周怡華「曉以大義」說:「空運費雖然很貴,但只要貨品本身有價值,還是會有人買。就像澳洲空運荔枝一磅20元加幣,日本空運葡萄也貴森森,仍有人買,好吃最重要。」

於是,周怡華拍板定案空運1000箱金鑽鳯梨到多倫多和溫哥華兩地,並阿沙力地決定以「賠本價」每箱加幣174元(約新台幣3900元,每箱約8、9顆),單顆加幣20元(約台幣450元)賣給顧客。

第一批200箱首運多倫多的運輸全程,從鳯梨自屏東啟運、上下飛機、清關取貨到店,都拍照上傳到社群媒體,與所有僑民分享期待與喜悅。

周怡華生意腦筋動得快,不但空運進口鳯梨空前盛舉,還同時結合國華台灣食品在加拿大多倫多成立25週年、溫哥華店成立11週年,外加去年底新成立第3家Maeli Market分店「買滿100加元送1顆鳯梨」慶祝活動,進一步擴大客群。

周怡華說,這場鳯梨事件讓她強烈體會到僑民的愛國心之外,令她感受最深的是很多香港僑民聞風湧到國華買鳯梨,他們都是第一次踏入國華的客人,能在此時此刻靠著鳳梨開發出新客群,讓她特別有感。

現年61歲的周怡華1993年移民加拿大,1995年她延續母輩在台的福利超市行業,於多倫多成立國華台灣食品公司。26年來, 她打響了「來國華一趟等於繞台灣一週」的口號,進口各類台灣食品及廚房佐料到多倫多,品項堪稱當地最齊全,也是附近各地台僑一解思鄉情懷的「採購勝地」。

國華Line群組上,不時看到有人詢問「東泉辣椒醬到了嗎?」「什麼時候會有台灣高麗菜?」之類的問題,周怡華和國華員工都會在第一時間回覆。

讓周怡華頗感欣慰的是,兩個女兒鍾孟舒和鍾孟娟長大成人後,都繼承了她的衣缽,在溫哥華和多倫多分頭將進口台灣食品經營得有聲有色。

去年10月,大女兒鍾孟舒一手打造的台灣美食超市Maeli Market在多倫多新開張,開業不到半年,已數度被當地社群媒體青睞和報導。整間店內裝潢陳設充滿巧思,處處注入台灣元素,亮麗美觀,一改當地人對亞洲超市的看法。

鍾孟舒說,「身為台僑第二代,有很多理想,不是只有把店面改得美美的,賣進口台灣食品而已,而是要擴展到更多不同的族群,舉辦更多展店活動。」

雖然,Maeli Market新開張碰上疫情,很多事想做卻不能做,但鍾孟舒仍積極構想各式小型活動,像是週末邀請多倫多「艋舺雞排」來快閃擺攤,固定推出熱食便當、蛋餅、飯糰、涼麵、茶葉蛋、鹹酥雞等。有幸住在附近的台灣僑民,都樂得把這間美美的台灣超市當成自家門口的便利店來光顧。

空運台灣金鑽鳯梨到多倫多成本高昂,未來在多倫多還能吃到幾回台灣新鮮鳯梨,委實難說。但如同一位僑民留言「給國華一個讚!」能在離家遙遠的他鄉,品嚐到來自家鄉各類記憶中的美食,絕對是難能可貴的幸福滋味,那份價值早已超過價格。(編輯:韋樞)110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