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紅色勢力施壓台媒 美國務院關切程度連年增加

2021/3/31 13:42(3/31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0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發布人權報告,關切中共試圖以商業壓力操控台灣媒體。事實上,這並非美方首次關切此議題,翻開國務院近年報告,探究台媒遭施壓篇幅連年增加,反映問題日趨嚴重。

自1977年開始,美國國務院每年依據1961年「援外法」(Foreign Assistance Act)及1974年「貿易法」(Trade Act)規定發布人權報告,檢視多個國家與地區人權情況。檢視項目包括公民自由、政治參與、政府貪污與透明度、歧視及勞工權益等。

近年來,隨著中共試圖操控台媒問題浮上檯面,台灣社會反媒體壟斷、拒絕「紅色媒體」情緒日益高漲。國務院人權報告對台灣新聞自由關切的篇幅也隨之增加,在過去5年期間尤其顯著。

5年前,國務院2016年度報告僅花2段篇幅談論台灣新聞自由及言論審查情形。報告指出,台灣獨立媒體活躍,也多能不受限制表達不同想法,但社會上仍擔憂媒體壟斷可能對新聞自由造成衝擊。

報告也引述台灣國內學者與社運人士表示,媒體自我審查持續在台灣上演,部分媒體因為政治考量及受與中共關係密切的當地企業影響,選擇以對中共有利方式呈現報導。

2017年度報告中,相關篇幅大幅成長至5段。報告點出,台灣社會對媒體壟斷的擔憂,特別是針對在中國有投資的企業。

除了再次提及部分媒體因為政治考量自我審查、刊登有利中共報導,2017年度報告進一步指出,北京當局會利用「拒絕採訪」(access denial)的手法,懲罰「報導內容與中國政策不夠一致」的台媒,以增強施壓效果。

報導舉例,2016年10月,中國國台辦禁止自由時報、上報和鏡週刊記者,採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時任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在北京的會晤。

2018年度報告則增列3項中共報復台媒手法,包含拒絕入境中國、過境香港期間嚴格審問審查、鎖定相關記者手機與電腦進行網攻。報告也引述台灣記者指出,要刊登不合中共政治胃口的文章有困難,因為北京會施壓在中國做生意的台灣企業,對相關媒體抽廣告。

去年3月發布的2019年度報告,由於提及多件涉及中共影響台媒事件,相關篇幅增加至7段。其中一件是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019年5月利用北京日報報業集團、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中集團)共同舉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試圖形塑台媒報導內容。

報告指出,汪洋在會上向台灣記者施壓,要他們利用所屬媒體平台提倡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及兩岸和平統一等主張。專家認為,汪洋的言論是截至目前為止,中共官員對台媒施壓最直接明確的例子。

報告也提及旺中集團2019年7月對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台記者提告,直指此舉「顯然是報復她揭露國台辦與旺中媒體間針對報導內容的協調往來」;台灣國家通訊社中央社也因引述報導被旺中集團提告。

此外,報告說,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4月也因蘋果日報宣稱,旺中集團在2017年至2018年間收取中共資金達人民幣4.77億元(約新台幣21.8億元),威脅要提告。

今天發布的2020年度報告,再度關切中共試圖以商業壓力操控台灣媒體,並提及北京利用拒絕入境、嚴格通關審查、對記者手機與電腦進行網攻等手法,懲罰批評中共的台媒。

雖然中共非影響台灣新聞自由唯一因素,但上述例子再再顯示,紅色勢力施壓台灣媒體已成長期性問題,短期內恐難消散。(編輯:黃自強)110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