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月製造業景氣亮黃紅燈 今年第2次

2021/4/29 10:42(4/29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9日電)台經院表示,隨著各國擴大疫苗施打加上主要國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回升,國內製造業活動轉趨熱絡,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從綠燈邁向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也是繼1月後,今年以來亮出第2個黃紅燈。

台經院解釋,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已逐漸淡化,隨著3月工作天數回復正常,有助於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強,加上3月台股交投熱絡,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台經院指出,國內持續受惠宅經濟及遠距商機等需求,不僅科技產品需求增溫,也帶動傳統產業生產活動擴張,廠商下單動能轉強,加上比較基期較低,進出口值、外銷訂單及工業生產指數等都創下單月新高,拉抬需求面、經營環境面及原物料投入等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2月修正後的14.0分,增加3.08分至3 月的17.08分,燈號再度轉為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進一步點出細部產業表現,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今年以來部分產能調整提高稼動率及新產能加入,3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為揚升的黃紅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全球經濟復甦帶動業者投資擴廠意願的增加,加上歐美居家修繕需求持續熱絡,讓3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由2月持平的綠燈轉為繁榮的紅燈。

今年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曾亮出黃紅燈,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2月持平的綠燈再轉為揚升的黃紅燈,是今年以來第2個黃紅燈。

台經院解釋,從信號分數來看,3月分數雖與1月同為17.08分,是民國99年6月以來新高。兩者不同處在於1月份是因春節落點不同,而3月則是受到去年疫情大爆發影響,基期較低所致,今年3月隨著各國經濟復甦態勢更明朗化後,帶動終端需求回升,引領製造業實質生產活動的活絡。

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機構都為認為今年全球經貿表現將同步回升,有助於支撐製造業的表現。不過,台灣經貿與全球高度連動,仍有關注一些不確定因素,包括部分國家疫情近期再度升溫、延長防疫封鎖措施、美中貿易及科技爭端持續等,仍要觀察如何影響相關供應鏈與產銷步調等。(編輯:潘羿菁)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鳳梨產地價好更拚外銷 陳吉仲:已出口1萬5千公噸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