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國材指目標3年內台鐵國營公司化 蘇貞昌盼加速

2021/4/29 14:13(4/29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說,目標在3年內完成台鐵國營公司化;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期待加速,並指派秘書長李孟諺、政委龔明鑫督導協調安全面與轉型面工作。

行政院上午舉行院會,會中由交通部報告「台灣鐵路管理局改革方向」,媒體關注台鐵企業化的規劃與時程。

王國材表示,現在是朝國營公司規劃,交通部過去經驗裡,中華郵政是民國92年、桃園機場公司是99年、港務公司是101年變成國營公司,這些交通部營運單位中,員工比較擔心公務員部分,過去設計是可沿用公務員身分,5年內可選擇依公司規章處理。

王國材表示,蘇貞昌也說過,相關員工福利、待遇不會減少。他個人的目標是希望在3年內完成國營公司化,如果能加速就盡量加速。

王國材指出,台鐵目前負債新台幣2000億元左右,其中676億元是舊制退撫金,剩下1400億元左右是借款,希望透過台鐵自身努力,包括營收、服務、資產活化等部分來處理。

羅秉成表示,台鐵的百年包袱、政策負擔,改革不會由台鐵獨自承擔。對於無法獲利的服務性路線、偏鄉小站的營運,虧損都將由政府補貼,及每年應支付員工退休金及衍生債務利息等,合計共約59億元都將由政府負擔,台鐵財務虧損改善,行政院團隊會全力支持。

羅秉成說,後續相關的安全、轉型,蘇貞昌也指示要協助交通部、台鐵局依規劃的改革策略、進程加速執行。王國材提到3年內完成改革,「院長期待要加速」。最近注重在安全面,但安全不會一次完成改革,是持續、永無止盡。

羅秉成說,蘇貞昌指示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負責安全面的督導協調、轉型面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督導協調,未來法制化問題,該修法、訂定的條文,則由他督導協調,在蘇貞昌主導下,交通部與相關部會將通力合作。

羅秉成表示,行政院就台鐵未來改革方向,就是要擺脫一般公務機關的積累,例如用人、財務都受公務機關限制,以致沒辦法像一般企業經營,希望要朝企業化進行,企業化轉型組織樣態有許多選擇,例如交通部先前轉型的港務公司、中華郵政公司,都是國營公司化辦理。

羅秉成說,行政院原則上會支持交通部朝這方向規劃,蘇貞昌也請龔明鑫督導、協調;很多轉型過程的法治、執行面都要更深入盤點、檢視。企業化如果能成功,才能讓台鐵脫胎換骨、永續經營。(編輯:郭無患)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