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改革擬國營公司化 工會不滿擬動員抗爭

2021/4/29 17:35(4/29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9日電)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標在3年內完成台鐵國營公司化。不過,台鐵企業工會不滿表示,有關台鐵改革都未跟工會溝通協商,將展開積極動員,為抗爭預做準備。台鐵則強調會充分溝通。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說,目標在3年內完成台鐵國營公司化;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期待加速,並指派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龔明鑫督導協調安全面與轉型面工作。

不過,對於政府已經拍板改革時程及方向,台鐵企業工會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總統蔡英文與院長蘇貞昌在台鐵改革路上,都指示應與員工充分溝通,與鐵路工會充分協商,但交通部與台鐵局卻是獨斷獨行反其道行。

台鐵工會表示,交通部與台鐵局用突襲方式,掛牌分區中心與設定成立鐵路公司,都未與鐵路工會溝通協商,頻頻以文字遊戲帶媒體風向,因此鐵路工會認為既已無溝通誠信,將被迫展開積極動員,為抗爭預做準備。

台鐵工會也呼籲鐵路員工團結一致,他們不接受這樣不公義的抹黑,工會不滿表示,政府把所有的原罪由基層員工來背負,該改革的是那些坐領高薪卻有權無責的主管階級,就算改制國營公司,這些肥貓仍然存在,錯誤的決策仍然存在,行車仍然不安全。

台鐵工會說,改革的要務應該以行車安全為第一優先,過程必須說清楚講明白,模糊的字眼以及缺乏配套措施的空話政策,已徒增會員的不安定感,並造成恐慌,提醒交通部與台鐵局,不與工會溝通的行為,已經醞釀一場鐵路大反撲的風暴,應回歸總統與院長的台鐵改革3大方向,革新組織文化、改善財務困境、朝向永續經營,才是正途,也才有溝通的基礎。

台鐵工會指出,對於台鐵改革,工會已擬好36項改革事項與具體作法,建議交通部或台鐵局別再毫無章法,台鐵改革不是政治遊戲,攸關全台國人的生活需求與交通安全,請務實看待。

台鐵局長杜微則回應,工會提出的意見都有收到,台鐵局充分尊重工會意見,也會加強溝通,若改革不能獲得工會支持,也很難改革,一定會充分與工會溝通,獲得工會的全力支持。

另外,對於台鐵工會擔心公務人員資格問題,王國材則表示台鐵局轉為國營公司,同仁不會喪失公務人員資格,隨同業務轉調公司的公務人員,仍依原適用的有關法令規定,繼續任原職至離職或退休為止。另外,可以依其意願於5年內選擇改依公司人事規章辦理,若想轉任也可以。(編輯:陳政偉)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