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貝佐斯和馬斯克太空戰槓上 為自尊或另有原因?

2021/5/2 21:02(5/2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日綜合外電報導)銀河系再大,似乎仍容不下美國科技業巨富貝佐斯和馬斯克的自尊和平共存。兩人都懷抱征服太空的野心而不斷競爭,最近又因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登月計畫合約槓上。

法新社報導,貝佐斯(Jeff Bezos)和馬斯克(Elon Musk)分別是網購業巨擘亞馬遜(Amazon)和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創辦人。兩人從本世紀初開始,皆將個人龐大財富的一部分投入私人的太空探索企業。

57歲的貝佐斯也創立航太公司藍源(Blue Origin)。富比世(Forbes)估計他的個人資產價值約2020億美元(約新台幣5兆6400億元),名列全球首富。他今年稍早宣布將卸下亞馬遜執行長一職,打算花更多時間在藍源等其他計畫上。

49歲的馬斯克則創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和其他科技企業,包括一家專門研發如何將人腦和電腦相互連結的公司。富比世(Forbes)估計他個人資產價值1730億美元(約新台幣4兆8300億元),名列全球第三富豪。

兩人間的爭鬥最近浮上檯面,源於NASA在4月16日選中SpaceX來打造美國太空人下回登陸月球的太空船,藍源則在4月26日向美國當局提出抗議。馬斯克隨後在推特上一則相關貼文回文嘲諷:「無法讓它上(軌道),lol(哈哈大笑)。」

美國券商韋德布希(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這不只是一場太空之戰,還牽涉到一些自尊心,變得又更像一場私人恩怨。」

過往遠征其他星球這類非凡任務,都由政府包辦;如今民間企業也開始努力實踐這個夢想,並發展出其他計畫,如部署提供網路服務的衛星鏈及太空觀光事業。

SpaceX和藍源雖都有富豪創辦人的豐厚財力支持,但也各自積極爭搶美國軍方或太空機關的合約

貝佐斯先嘲笑過馬斯克的殖民火星說。他2019年在一場會議上表示:「誰會想搬到火星?拜託,你先去聖母峰頂住一年,看你喜不喜歡,因為那裡跟火星比簡直是花園天堂。」

但馬斯克的太空事業進展顯然占上風。SpaceX已在地球軌道部署數百枚衛星,而貝佐斯承諾砸100億美元架設的古柏(Kuiper)衛星鏈則一枚都還未升空。

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的太空專家巴斯可(Xavier Pasco)指出,NASA持續將補給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和運送太空人往返的任務交給SpaceX,顯示已對這家企業培養出信心。反觀藍源公司則尚未達成這「重要一步」。

不過,貝佐斯和馬斯克間的太空角力,也涉及金額超乎凡人想像的利益。分析師艾夫斯預估,靠太空賺錢的方法很快就會出現,收入在數兆美元之譜。

他說:「貝佐斯和馬斯克都知道,誰會是太空戰的贏家,未來1、2年就能見分曉。」(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